20080630大紀元時報  綠藻蔓延 奧運帆船場地變色發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距奧運會開幕僅餘40多天,奧運協辦城市、舉行帆船項目比賽的青島市,目前正飽受一種名為「滸苔」的綠藻襲擊,奧帆中心附近海域受嚴重影響,目前滸苔的蔓延海域已達24,000平方公里(約相當於24個香港總面積),當地多個著名泳灘也是臭氣熏天。

據《明報》報導,滸苔在17日開始零星出現,繁殖速度甚快,從青島外海一直延伸到岸邊,本是青藍色的海面,變成綠油油的草地一樣。著名景點「棧橋」和多個泳灘都是一片青綠,並發出惡臭。

青島渡輪碼頭、黃島渡輪碼頭也發現大片滸苔,高速船港區的滸苔尤其密集,碼頭為了安全一度暫時停航。有船員說,因為藻類漂浮物停航,在山東還是第一次。

青島市長夏耕坦言:「規模之大,時間之長,其治理難度之艱鉅,歷史罕見。」

滸苔對青島國際帆船中心所在的浮山灣對開海域也造成影響。泳灘惡臭,包括中國隊在內,有34支各國帆船隊共300多名運動員和教練正在當地訓練。

當局出動逾萬清潔工和志願者每日打撈,而正在青島受訓的一些外國運動員也加入了打撈行列。8月9日當地將開始奧運帆船項目比賽。

去年7月初,青島對開海域亦曾爆發綠藻,青島從上海購入國內最先進的自動清潔船,可如「吸塵機」一樣吸走綠藻及漂浮垃圾,共打撈出綠藻6,800噸,但今年應遠遠不止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