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自由時報   馬上撈!
上一頁 向上

20080630自由時報   

日前國民黨立委挾著人數優勢,使勞退基金條例修正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讓一萬多名國營事業中高階員工,享有雙重退休金新舊制通吃,選在電價油價皆調漲、通膨壓力讓大多數民間職場上班族薪資縮水的敏感時機審議通過,絕對是不公不義、且大失民心之舉。

更可議的是,由國民黨立委領銜提案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日前也在立法院逕付二讀。在部分縣市政府官員強力遊說下,一旦完成立法程序,可使縣市政府秘書長及一級主管,位階調升一到二職等,更溯及既往加薪與計算退休金基數。在大批地方政府公務員,在編制表裡必需隨之連帶調升官等下,此舉不啻公僕變相自肥,中央請客地方買單,慷全體納稅人之慨討好少數人,銓敘部更痛批立法權侵犯考試權。

宣稱要謙卑面對民意,與「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的國民黨中央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對自己的立委不顧民意觀感舉動束手無策。諸如此類圖利特定選民吃相難看,不僅使國庫嚴重失血,令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赤字雪上加霜,更是不折不扣的政策賄選與錢坑法案。

官僚體系是一個國家裡勢力最龐大的利益團體。工作有保障收入穩定的國營事業員工與軍公教人員,傳統上多為國民黨支持者,但國民黨立委討好自己的鐵票選民毫不避嫌、吃相難看,更會令多數民眾大失所望。

福利易放難收,若教師、軍人也要求溯及既往比照辦理,國民黨與行政部門可要如何應付少數特定選民需索無度的貪婪行徑?馬上政府宣稱拚經濟的愛台十二建設還文風不動,國民黨立委們倒先提出一堆圖利自己特定階層屬性選民搞錢的法案,「馬上好」口號變調淪為「馬上撈」。

國民黨中央與國民黨立委諸公大概是好了瘡疤忘了痛,忘了過去一味討好軍公教選民而失去大多數選民支持的教訓,國民黨立委諸公這種表現,等於打了宣稱要當全民總統的馬總統一記耳光,國民黨與馬政府哪還需要敵人?國民黨與馬政府最大的敵人正是自己。
(作者盧師亮 為退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