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大紀元時報  成本漲 港企將關閉2萬中國工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703大紀元時報  

【記者蘇臻/編譯】香港一產業公會表示,由於能源價格和中國工資上漲導致生產成本升高,預計今年將會有許多香港公司關閉他們設在廣東省的工廠,而關閉的工廠數目可能高達2萬家。西方廠商也紛紛縮減中國工廠勞工並到越南設廠,一些西方投資者普遍認為,越南是下一個中國。而工資更低的柬埔寨,則被稱為下一個越南。

港公司關閉2萬家中國工廠

彭博新聞26日報導,香港中小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劉(Danny Lau)表示:「目前設在廣東省的7萬家香港投資工廠到了年底,可能只剩下5萬家了。」

在企業碰到的所有困難中,能源成本的增加最令公司頭痛,而其他的困難包括中共新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和人民幣升值造成的勞工費用升高。上星期,中共將汽油和柴油的價格提高了至少17個百分點。而中共今年施行的新勞動合同法中,對於最低工資和辭退給付都做了強制規定。此外,今年首季,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升值了4個百分點,造成中國製產品的海外市場需求明顯下降。

中國外銷個位數成長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駐香港經濟家孫(Sun Mingchun)表示:「中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肯定會快速下滑。到目前為止,中國製產品或服務類商品的海外銷售成長數量已經下滑到個位數字。」

香港產業聯盟(Federation of Hong Kong Industries)副會長劉(Stanley Lau)上個月表示,約有1萬家設在中國南方各省的香港投資工廠將面臨關閉或轉型。

根據香港商業部資料顯示,香港公司在1978年和2006年之間,總共在中國投資了2,800億美元。而在那段期間,海外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金額中,香港這個金額占了39%以上。

西方廠商越南設廠

《紐約時報》報導,佳能公司(Canon)不再計劃在中國設新廠或擴廠,該公司設在越南河內的一家工廠目前正在加倍擴充員工人數,擴充後的人數將高達8千 名。而河內附近的日產汽車公司(Nissan)的汽車工程中心,目前也正在擴充當中。此外,總部在北卡州溫斯頓賽勒姆市(Winston-Salem),以生產漢斯(Hanes)和冠軍(Champion)品牌而聞名的漢斯企業(Hanesbrands)公司也在河內這裡建立了兩家新工廠。

中國廠商也到越南

連中國廠商也不例外,棉布和萊卡布製造商之一的天虹紡織集團有限公司(Texhong Textile Group)目前也在越南建造兩家將用來生產萊卡布(spandex)的工廠。

為了降低中國境內工廠的勞工成本,漢斯公司目前在南京建造一家以自動化為主的工廠。至於境外呢?該公司目前也在越南建造一家用來縫製內衣的工廠,此外,該公司最近在越南購買了一家工廠,在泰國購買了兩家工廠。

這些日子以來,一些西方投資者普遍認為,越南是下一個中國。而工資更低、吸引服裝業的柬埔寨,則被稱為下一個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