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大紀元時報  二戰加諸亞洲痛苦 福田深表悔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8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5日在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活動中,為在戰爭期間日本加諸其他亞洲國家暨人民的痛苦,表示深切的悔意。

據中央社報導,一向以和解眼光看待歷史議題的福田康夫,昨天與日本明仁天皇一起,參加全國實況轉播的年度終戰紀念日活動。日本由明仁的父親裕仁天皇,在63年前向盟國投降。

福田表示:「日本在戰時曾經對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人民,造成許多重大的傷害和痛苦。」
「在這裡,我謹代表國家,向所有的受害者致上深切的悔意和慰問之意。」

有異於小泉純一郎和安倍晉三兩位前任首相及兩位內閣官員,福田並沒有去參拜靖國神社。靖國神社內供奉日本陣亡將士牌位,其中包括戰爭罪犯,被中國和南、北韓政府視為日本過去軍國主義的象徵。
福田昨天在參加紀念活動前,到靠近靖國神社的一處公墓,向在戰爭中死亡的人士獻花致敬。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的「一同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50多名成員昨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前農林大臣島村宜伸參拜後被記者問到時表示,他認為身為一位日本人以及日本的政治家,都應該前往參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