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大紀元時報  兩岸直航帶來什麼希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826大紀元時報 

☉唐浩

國際經濟持續低迷,陸客觀光被視為紓解台灣經濟旱象的及時雨;迎接奧運,兩岸通航成為中共營造和諧、掩飾人權劣跡的外衣;而大陸遊客最珍貴的紀念品,當是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陸客觀光稍解台灣經濟旱象

推動兩岸直航是馬英九重要的競選承諾,率先推動直航,象徵馬英九落實各項政見的開始;但是,更大的實質動力,是台灣迫切需要一劑經濟強心針。特別是國際經濟仍持續低迷,眼前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觀光,似乎堪稱最便捷的及時雨。

但這場雨是否如此豐沛、足以解旱呢?我們不妨實際算一算。目前台灣每天開放3千人週末來台(星期五、六、日3天包機),若以最理想情況推算,一年可有46萬8千人次來台觀光;再以首發團離台前所宣稱每人在台平均花費6萬新台幣(扣除機票費用),則實際營收將達280億8千萬新台幣(約9億3千6百萬美元)。接著,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今年度經濟總產值將為3,754億美元,因此可得出陸客來台觀光對台灣經濟成長的實質助益僅有0.25%。

加上行程緊湊,許多景點周邊店家紛紛抱怨,陸客來去匆匆,除了與旅行社業者有「合作」的特定商店及餐廳外,其他業者對於陸客商機都是「看得到、吃不到」。陸客彷彿當年治水的大禹,頻頻過門而不入。

中共獲益假和諧掩人權劣跡

相較於台灣方面側重汲取直航的經濟效益,中共官方對於直航的規劃與安排,則處處可嗅出濃厚的政治操作意味。

首先,獲選得以承攬陸客首發團來台觀光業務的8家旅行社中,包括鳳凰旅行社、中國時報旅行社等7家業者,與中共官方有極為密切的裙帶關係。

其次,中共之所以配合台灣新政府盡速完成兩岸包機直航,根本目的是為了在國際上營造一種平和、和諧的政治氛圍以保全奧運的順利進行。

《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分析,中共政府人權紀錄不佳,特別是今年來發生的武力鎮壓西藏以及阻撓聯合國制裁緬甸、辛巴威、蘇丹等迫害人權嚴重的國家,使得奧運火炬在全球各地遭受抵制、杯葛。因此,中共需要趕忙縫製另一件看似和諧的外衣來迎接奧運,換下身上那套血跡斑斑的軍服。而兩岸通航,就是中共最便捷的素材。

見習民主 中國民眾最大收穫

兩岸直航,對中共政府的主要收穫或許於此,但對中國人民來說,顯然有額外的收穫──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據調查,大陸旅客來台最喜愛的景點是南投日月潭及嘉義阿里山。但事實上,台灣的民主政治可能更是他們心中那個「不能說的最愛」。

「每次我跟大陸的學者朋友們約早上碰面,他們一定會遲到,」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笑著回憶10年前,當大陸的朋友來台灣訪問時,每天早上總是起不了床,「原來他們都窩在飯店裡看政論節目看到深夜2、3點。」

首發團參觀台灣總統府時,負責解說的導覽人員不斷強調「人民是頭家(老闆)、總統是夥計」的民主理念,還提及「在台灣,只要年滿40歲,都可以選總統,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現場陸客開懷大笑。甚至有陸客私下透露,相當渴望像台灣這樣的民主政治。

「未來兩岸要走向人權、自由的三通。」知名台灣人權律師邱晃泉說。兩岸直航、甚至兩岸三通的可貴之處,是讓陸客能看見民主社會的真實風貌,並將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帶回中國大陸,等待來日開花結果的一天。
民主,無疑是這次兩岸直航中,台灣送給陸客最珍貴的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