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大紀元時報  專家:投資中國大陸須謹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826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飛/編譯】美國郵報論壇(Post Tribune)近日刊登一篇由SII投資證券公司(SII Investments Inc.)註冊證券經紀人陸伊智(Marc Ruiz)的一篇文章。文中作者指出投資中國應注意事項。

隨著北京奧運的粉墨登場,儘管開幕式時使用電腦合成煙火取悅電視機前的觀眾、陷入癱瘓的北京市交通以及嚴重汙染的空氣,仍無法抵禦全球目光集中於此。但從一位投資者的角度看來,找出真相比眼前假象更重要。

很多觀光客到中國旅遊,總會說現在中國經濟正在起飛,觸目所見都是大型建設。但是,讓我們仔細想想遊客眼前的榮景,能代表真正健全的經濟發展體制嗎?

中國經濟成長的速度快到瀕臨危險的境地,2006年與2007年的國民生產毛額超過11%的成長率,過去5年來,平均成長率亦高於10%。正因為有如此高的經濟成長數字,讓海外眾多的投資者前仆後繼。

榮景背後是否暗藏危機?且讓我們看看陸伊智的說法,他質疑中共政府的步調是否可以趕上急速的經濟成長。通貨膨脹、信用危機與政治的不穩定,成為中國經濟成長下隱藏的三大不定時炸彈,但是,這些問題卻還未真正反映到股市。

這個荒謬的現象讓中國陷入了自由經濟的其中一個困境,那就是股市泡沫。中國股市泡沫紮根於為數眾多的散戶。可是,這些中國散戶股民並不寂寞,因為美國投資客也想盡辦法在此刻進入中國股市。於是,許多的指數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s)便在中國因應而生,其中最早也是最大的指數基金就是巴克萊(Barclays)資產管理集團所發行的「i-Shares」指數基金系列FXI。

FXI是由中國在香港上市的25支市值最大的股票所組成的指數基金,它是海外投資人透視中國經濟的一個視窗。光2006一年,FXI就成長了83%。自2007年後,隨著中國急速通膨,該基金幫國際投資客賺到不少盈利。但是,好景不長,2008年以來,FXI就大幅下挫了20%,成為該指數基金從2001年上市以來最大的跌幅,比起07年秋天的高峰更下滑了43%。

中國股市泡沫開始讓愈來愈多的海外投資客怯場,卻也讓中國經濟回歸現實面。中國現在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在中國投資應該注意些什麼?陸伊智談到,當中國人民開始嘗到自由市場的開放與甜頭時,就會應證大部分研究中國的觀察家所言:中國人民將對更多自由與民權的需求增加。

當一個政府在奧運期間,凡事監控時,兩者就遇到了矛盾。中共連人民幣也不放過,拒絕由市場機制決定其幣值,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對中國出口有利,卻不利於進口。陸伊智認為,這個問題終將回歸市場基本面,但可預期的是將會是個痛苦的過程。所以,他力勸海外投資者在進入中國市場時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