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自由時報   自廢武功 居心何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2自由時報   


報載馬政府已決定台灣自行研製的雄二E巡弋飛彈,將不再精進射程,換言之,台灣將不發展射程超過一千公里的飛彈,亦即不會發展能打到上海的攻擊性武器。此一消息令筆者錯愕不已。

台灣國軍「研發」攻擊性武器,和「使用」攻擊性武器,是必須分開思考、加以區別的。除非受到中國立即而明顯的軍事侵犯,台灣有可能「主動攻擊」中國嗎?有點腦筋的人都知道,台灣不可能「主動攻擊」中國。

但是,我們也知道,台灣必須維持一定、有效的防禦以及嚇阻武力,以避免中國因為「打下台灣很簡單」而輕舉妄動。因此,能夠打到上海的雄二E巡弋飛彈,就是一種有效的嚇阻武力。現在,馬政府決定停止研發雄二E,豈不是暗示中國,台灣有一個可趁之機?

何況,從「研發」到「使用」,還有時間落差的問題!

總統是三軍統帥,必須保護台灣人民安全;現在馬總統以為不研發能打到上海的飛彈,這種「善意」可以換得中國的友善回應,馬總統如果不是天真,就是有逐步弱化台灣國防實力的不良居心。

希望筆者的懷疑不是事實。

(作者廖觀湖 為國立中央大學研究生)

horizontal rule


謝志偉教授說馬英九是「外交休兵、經濟休市、主權休克」,傳為網路名言。星期一,外交部證實暫緩設立「非洲友台協會」、股市大跌兩百多點及一個求職者只能分到○.八個職缺的六年新低、馬政府決定停止雄二E飛彈精進射程至上海的研發,幾則消息,一天之內就把「馬三休」完全呈現出來。台灣人民真的要自求多福了!

(作者黃富松 從事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