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自由時報   魯戈賞馬統一巴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3自由時報   


聯合國大會預定九月廿二日召開年會;外電報導,巴拉圭總統魯戈表示「將不在聯合國中投票支持台灣」。馬政府的外交休兵,對台灣的國際生存已明顯出現反噬效應。

台灣今年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提案,雖有十六個友邦完成連署,但是巴拉圭、巴拿馬、瓜地馬拉、多明尼加和海地等幾個國家都沒有參與;其實道理很簡單,馬政府既已避談台灣,不敢以國家身分自我主張,一心希望向中國求和,那這些國家何必甘冒大不韙為台灣得罪中國?台灣選擇搖尾乞憐,就別奢望別人為妳打仗!

截至二○○七年,聯合國一共有一九二個成員國,最新的蒙特內哥羅是在二○○六年六月二十八日加入。姑且不論聯合國的實質功能,但是,聯合國絕對是主權國家的俱樂部;中國否決權的殺傷力與聯大總務委員會的拒絕列案,固然可以一再地阻撓台灣,然都莫過於政府主觀的放棄和怯戰。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既然告訴馬英九,「台灣推動聯合國案不管是用什麼名稱,要和中國並列會籍,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即已示意台灣將從爭取加入聯合國的戰場上全面撤退,不敢明講,無非想要繼續騙票。

馬政府將外交政策的排序定位在兩岸友好之後,所以一再宣示外交休兵,更提出所謂「活路外交」;在其出訪前夕,更刻意釋放「參與聯合國不強調國家名義」的軟姿態,希望換取中國降低對其外訪行程的打壓。

結果呢?巴拉圭的表態不啻賞了他一巴掌,也預示了其他國家的跟進不會是偶發的意外。外交部再如何掩飾、強調「兩國邦交不變」,只是凸顯其不敢面對現實的鴕鳥心態。

(作者潘孟安 為屏東區域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