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自由時報   調查局的真正老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3自由時報   


被控涉嫌隱匿前第一家庭海外資產情資的前調查局長葉盛茂,二日首度表示,今年一月調查局收到公文後,他曾在某個開會場合向檢察總長陳聰明報告,當時陳聰明認為情資並沒具體事證,應由調查局繼續調查,他沒把公文交給陳總長,但之後他利用每月例行與總統會面的機會,把公文原文與附件,面呈當時總統陳水扁,今年八月十五日陳水扁告訴他,公文已經找不到了。不過陳聰明與陳前總統辦公室,都發表聲明否認。

我沒有能力去評斷前述三人誰說的是實話,不過葉盛茂說出一個事實,調查局的真正老闆一直都是總統,不是檢察總長,更不是法務部長,也不是行政院長。

調查局前身是「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局」,一直是國民黨的主要情報機構之一。中統的前身,是一九二八年時成立的「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一九三五年升格「國民黨中央組織委員會黨務調查處」,一九四七年中統更名為「黨員通訊局」;一九四九年改制為「內政部調查局」;一九五六年改隸「司法行政部」,一九八○年再改制為今日「法務部調查局」。

從調查局的前身演變,長期以來情治機關的角色強烈,內部的意識形態與其他情報機關一樣,一直未曾鬆動,甚至仍兼具情治與司法警察的雙重性格。雖然在民進黨執政期間,仍然扮演總統耳目的角色,只不過忠誠度已不可同日而語。

受過調查局嚴格訓練的葉盛茂,在他的眼裡,總統才是他的真正老闆,他接到情資向總統報告,其實只是蕭規曹隨而已。至於是不是向檢察總長或法務部長報告,那就依情勢判斷而異。與其說葉盛茂隱匿公文,不如說,他與許多調查局調查員一樣,情報員的角色遠甚於司法警察或司法警察官的身分。

要改變當前調查局的宿命,唯有徹徹底底重新思考調查局的定位,將情治、肅貪與一般犯罪偵防分離,否則,葉盛茂這條隱匿公文或情資的罪名,絕對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作者呂東熹 為前司法檢調記者、現任公視新聞部製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