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大紀元時報  伍俠客:中國宗教正走向崩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9月3日訊】像海城大悲寺這樣的宗教組織在國內絕無僅有,少得實在可憐。而幾乎所有的寺院、道觀中的僧人、道士,幾乎都在抓緊時間斂財。比如佛教寺院,每到法會期間,院中的和尚、尼姑忙得不亦樂乎,紛紛在用各種名堂收錢,比如寫個八字、點盞油燈、燒柱高香、開光個玩物……都是標明價格,索要錢財,甚至信徒皈依,也都是需要出錢供養師傅,越是供養多的,越是得師傅歡心,沒有供養的,師傅連面都懶得見他。這種情況在道觀中也是同樣,很多道觀、寺院裝神弄鬼,掛著厚厚的門簾,招納些所謂的解說員、導遊之類,勾引遊客上鉤,然後吹噓師傅是全國著名的大師,如何靈驗,讓師傅唸經祈禱祝詞,之後便把遊客分開引入小黑房中,像煞有介事地生命看相,聳人聽聞,又萬分誠懇地告誡勸說,無非就是要錢。一說不給錢,剛才那和藹可親的 面孔登時就冷了,那口若懸河立即就涸了。
 
旅遊景點、道觀寺廟、遊方出家人、居士道場,幾乎無一不是要錢,更有甚者,有些出家人、居士勾結商家,把魚蝦等活物反覆出售,供信徒放生,從中謀利,許多信徒花比市場貴很多的錢,虔誠地放生,沒有想到的是,自己成為人家的賺錢工具。
 
許多寺院亂建神像,每個神像下面都有功德箱,以便多斂錢財,還有些地方,在寺院外建此亂七八糟的神宮,攔截遊人香客,一些非僧非道的人出來拉扯勸說,要求布施。
 
在寺院中看不到關於佛的信仰,只有收錢的帳房。前不久去一處寺院,滿院中都是尼姑和僧人(過去僧尼是分開的,現在好像也不講究了),每個人手中捏著厚厚的一疊錢,胳膊下夾著些黃色紅色的紙,上面無非寫些吉祥祝福的話,讓某個大師在上面填寫一個人的名字要20塊,寫一家人的名字要50塊。那些尼姑們四處拉人勸說,說些故弄玄虛,聳人聽聞的話。好像把名字往那上面一寫,此手大富大貴了。
 
從少林寺的暴富開始,這種斂財宗教開始在中國的大地上漫延,縱觀歷史上的數次滅佛毀道運動,多次都與寺院斂財過度有關,寺院過量的財產勢必產生與信仰無關的事端,產生貪婪。最終喪失其做為宗教存在的條件,有些地區,甚至地方財政也需要寺院捐款支持(並非旅遊收入,而是來自寺院住持、高僧個人獲得的供養、功德箱、開光等收入),就佛教寺院中的開光法事來說,一些廉潔的高僧對此非常不滿,認為純屬騙錢之舉。現在寺院也是在不斷地開發各種名目的斂財手段,加上些說法和名頭 ,就向人「兜售」。
 
寺院、道觀這種見錢眼開的行為,早已脫離了信仰的軌道,一些出家人給自己的斂財行為加上許多模稜兩可的萬金油理論(比如少林寺的僧人對他們的斂財行為的說辭),就堂而皇之地公開巧立名目、甚至脫離信仰之道,去經商、做實業,這就好像前些年軍隊、機關都出來經商一樣,忘記了自己的正道,只能使自身步入腐敗之路。
 
做為一種社會組織,中國宗教正在走向崩潰,但做為一個斂財機構,它們正在興起和成長。但我們需要重視的是,隨著中國宗教組織的崩潰,中國的民間信仰體系,有可能在剛剛有點苗頭的時候,就走向毀滅。究起原因,中國人的宗教信仰,功利性太強也是導致宗教組織腐敗墮落的原因之一,中國人的信仰,準確的說,其實是一種對權力的賄賂和期待,人們信仰的目的不是淨化心靈,而是企圖逃避災難、懶惰造成的窘境,與行賄如出一轍,因為有很多事情不能通過直接行賄權力來滿足,所以就向虛無的神靈來賄。比如中國人祈求陞官、發財、找工作、上大學、生孩子、找伴侶等等 ,都是要讓神為自己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