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大紀元時報  無汙染氣動機車 中央大學研發成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4大紀元時報  

國立中央大學3日發表「中大綠能一號氣動機車」,中大機械系博士生沈毓達表示,研發的概念是以高壓氣桶、氣壓馬達,取代油箱、引擎,讓廢氣零汙染。(中央社)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央大學首度成功研發無汙染的氣動機車「中大綠能1號」。中央大學機械系教授黃衍任和博士生沈毓達研發出不用油的空氣壓縮摩托車,黃衍任昨天說,這款摩托車只要藉由高壓空氣就可以驅動馬達,排出的是無汙染的空氣,還可使空氣變成新能源,目前行駛速度每小時30公里,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克服噪音,加強續航力。


黃衍任和沈毓達這項研發成果,已刊登在國際APPLIED ENERGY期刊。


油價高漲,很多人為節省能源紛紛改買摩托車代步,到今年7月,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全台機車數量已攀升到1千421萬輛,對消費者而言,雖機車較省油,但排放的廢氣如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化物等汙染程度,都比汽車高。


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黃衍任說:「一年下來摩托車的一氧化碳排放,台灣是33萬噸,那像氮氫加上NOS啦,大概是9萬噸,加起來大概是42萬噸左右,那台灣在這幾種汙染物的總合1年大概是220到240萬噸,幾乎占了快20%左右,如果我們是用氣動摩托車的話,排出來的是空氣,基本上是沒有汙染,絕對有很大環保的效果。」


中央大學表示,中大綠能1號目前受限於氣缸的大小,只能跑1到2公里,時速維持30公里,但未來一旦加大氣瓶,充一次氣就可以跑30公里以上,因此非常適合市區交通使用,而且充氣的時間不用1分鐘,充氣的費用更只要不到1度的電費,比起目前的電動機車,絕對更有競爭力。


沈毓達說,他們研發的概念是以高壓氣桶、氣動馬達取代油箱、引擎,在處理控制器介面操作下,讓機車行進,以目前實驗的小汽瓶,可跑1∼2公里距離,時速最快可達每小時30公里。


黃衍任表示,未來將進一步解決噪音、定速等問題,讓這款空氣概念車可「一口氣」跑至少30公里距離而不加氣,讓馬達使用更有效率,再考慮未來量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