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自由時報   外資大撤退 累計賣超逾三千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5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跌破二十年線,外資昨日也擴大減碼台股至七十七.七億元,使得今年五二○以來,外資累計賣超金額突破三千億元大關;外資券商主管對此表示,近期連「長線型」外資基金都開始鬆動,持續賣超台股,因此,短時間難以看到外資買盤回籠。

觀察外資動向,包括:摩根士丹利證券、花旗環球證券等外資券商,在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報告中,均預估台股底部設定在六千五百點,因此,台股在前日大跌至六千五百多點時,外資反而還逆勢小買近十億元。

不過,隨著昨日台股利空擴大、恐慌性殺盤湧出,迫使外資法人跟著減碼調節台股,昨日單日賣超七十七.七億元。

「原本整個投資氣氛,應該要轉為止跌回穩才對!」美系外資券商資深主管指出,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金額已經超過兩千五百億元,而台股跌到六千五百多點,大盤繼續下探空間也有限,這些都是止跌的訊號;不料,馬總統竟拋出「六三三」政見跳票,這對股市無疑是一顆超級震撼彈,迅速引發失望性賣壓。

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則指出,由於企業半年報表現欠佳,使得台股出現強大賣壓,但現在指數已來到低點,加上通膨高峰期已經度過,他預估,未來大盤走勢可望慢慢止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