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自由時報   經濟押寶中國 台股隨中股重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5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特稿

每逢台股下跌,馬政府官員總是強調,「這是國際因素使然」,但從五二○以來,台股跌幅卻比國際主要股市還要深得多,顯然推給國際因素的說法缺乏說服力;尤其,台灣經濟近來與中國快速連結,而押寶單一市場、過度仰賴中國市場的結果,台灣不僅經濟沒有看到好轉,股市也跟著陸股一起大跌。

股市是經濟發展的櫥窗,台股昨日跌破二十年線,總計五二○馬政府上任以來,指數已經大跌超過兩千八百點,台股市值更蒸發七.四兆元。

投資人對馬施政沒信心

雖然全球景氣不佳、國際股市走跌,是影響台股表現的原因之一,但五二○以來台股重挫三十一%,跌幅比次級房貸的源頭—美國還嚴重,甚至也高於歐洲、日本等國;換言之,台股一再破底,是投資人對於馬總統的施政表現沒信心,對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此外,馬政府上任以來,為了改善兩岸關係,加速向中國傾斜連結,並把國內經濟成長的前提,建立在中國的善意上,例如:中國觀光客來台、開放陸資等,結果卻事與願違,一一落空。

中國經濟衰退拖累台灣

政府把台灣經濟前景,押寶中國這個單一市場,但看看中國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表現,今年以來,就攔腰大跌五十六%,在國際主要股市跌幅排名第一;試想,中國自己都有處理不完的經濟問題,又要如何顧及到台灣呢?

中國應該是台灣全球佈局的市場之一,而不是唯一,否則,一旦中國出現重大經濟衰退,台灣將嚴重受到牽累而無法分散風險;若馬總統的經濟戰略沒有進行大幅調整,可以預見,台股短線不僅無法止跌,還將出現恐慌性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