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大紀元時報  湖南吉首近萬群體事件 目擊者稱有傷者住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6紀元時報  

【大紀元9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市發生了一起因為高息集資公司未能按承諾兌現付息而引發的近萬人抗議的群體性事件。當局出動大批武警到場戒備,並聲稱事件已平息。有目擊者向本台透露有抗議民眾受傷住院。

位於湖南西北部的吉首市星期四發生大規模民眾抗議事件,事件起因為當地高息集資公司未能按承諾兌現付息,而引發數千名民眾到當地各大路口及吉首火車站阻塞交通,當局出動大批軍警到場與民對峙,導致交通陷於癱瘓。

香港各媒體星期五都廣泛報導了該則消息,東方日報引述據目擊者的講話表示,星期四上午七點開始,數萬被騙民眾突然湧上吉首市街頭,堵塞市區交通,他們手拉手阻止所有車輛通行,導致大規模塞車,多名公安交警趕赴現場後,但無法阻止民眾行動。與此同時,另有逾千民眾包圍市政府抗議,要求政府協助追回集資款項,還他們血汗錢。

本台記者星期五上午致電吉首市當地一位目睹衝擊事件的居民,他表示:

「幾個地方的防暴警察都過來了,來了好幾卡車,這就是群眾抗議一些放高利貸的。這裡面肯定有官商勾結成份存在,政府也有些人投資的,主要是政府先投,政府賺大錢。如果沒有政府先投,老百姓怎敢跟進去呢?」

記者:「衝擊當中有發生暴力衝突嗎?」

居民:「那肯定會有的,我就遇到一個住院的。」

該名居民表示,雖然聚集的群眾已經散去,但他相信事件應該不會就此了結,當局必需盡快做出相應措施。

記者於是再致電吉首市公安局:

記者:「我想問一下昨天大規模抗議事件現在怎樣了?」

公安局:「這個我們也不是很清楚,也不好跟妳講。」

該名接聽人員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逕自掛斷電話。香港明報星期五的報導說,事件是因吉首市「榮昌集團」、「三館集團」等承諾高息回報,以房地產項目為由向社會集資,有民眾稱近日發現存入的30萬元無法取出,懷疑集資負責人捲款外逃。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榮昌集團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你們集團是否被很多人抗議?現在還有在營業嗎?」

榮昌集團:「妳打錯了,哪有這回事呢?」

記者:「他們不是抗議你們向社會集資,然後有些錢沒法拿出來嗎?」

榮昌集團:「妳打錯了,沒這回事。」

記者:「現在是不是很多人在抗議?」

該名接聽人員也沒有等記者問完問題就掛斷電話,記者稍後再打去時電話已無法接通。新華社星期四晚上十點多發稿報導說吉首出現「群體性事件」,人流已逐漸散去,市內交通及火車站服務全面恢復,商業店舖正常營業。報導並稱,吉首的民間集資問題由來已久,相關企業負責人已被公安機關控制。但稿件沒有透露具體涉案金額。

前往吉首市調查的中國泛藍聯盟湖南成員李德銘向本台表示:

「政府官商勾結,把一些企業支持他們搞非法集資,現在據不完全統計已達三十多億,現在也許多企業已經倒閉了,老百姓的錢拿不出來,所以他們就去抗議,到市政府,火車站等地去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