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大紀元時報  國際地科競賽 我與南韓排第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8大紀元時報  

 

台灣參加2008年第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2金2銀,拿下金牌的是台中一中的黃楷智(左2)、張睿哲(右2);銀牌為建中的李彥融(右)和新店高中的孔德偉(左)。(教育部提供)


【大紀元訊】台灣參加2008年第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在6個國家、24名學生參賽中,共獲得2金、2銀佳績,國際排名與南韓並列第一。拿下金牌的是來自台中一中高三的黃楷智與高二的張睿哲。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參加2008年第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拿下金牌的是來自台中一中的黃楷智與張睿哲,並分別獲教育部頒發獎金新台幣20萬元及10萬元。獲銀牌的是建國中學的李彥融和新店高中的孔德偉,獲獎4名同學將可獲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就讀。


獲銀牌獎分別為建中的李彥融和新店高中的孔德偉教育部表示,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大會此次共頒發4金、8銀、12銅等獎項,台灣參賽成績超越美國、日本、新加坡、菲律賓等國,成績優異。


隨著全球環境與氣候劇烈變遷的影響,教育部指出,地球科學在各國中學科學課程日漸受重視,未來參賽國將與日俱增,2009年台灣將主辦第3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正好是921地震發生10周年,深具紀念意義。


4學生涉獵廣


台灣4位高中生參加「第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共獲得2金、2銀;這4位獲獎學生從小對科學方面有濃厚興趣,更廣泛涉獵其他學科,未來希望能朝自己喜愛的地球科學領域繼續研究,貢獻心力。


勇奪金牌的黃楷智從小對科學方面有濃厚的興趣,參與許多科學相關活動與競賽,如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舉辦墾丁天文台觀測學習活動及生態工程營隊學習活動等,另外,他曾連續兩年擔任科學博物館義工,負責導覽及解說活動,從中學習許多經驗。


同樣拿下金牌的張睿哲,自幼即是台北天文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彰化遠哲科學辦公室等各種營隊的常客,國小階段參加過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及木柵動物園與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舉辦的昆蟲營;國中、高中也未間斷。他的興趣廣泛,高一時曾參加天文社及國樂社,此外,他很喜歡閱讀和旅遊,琦君和張曼娟的作品更是他的最愛。


銀牌得主李彥融也常參與科學相關競賽,高一時曾參加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後來轉而投注於地球科學相關競賽。學科上的學習以外,李彥融的興趣非常廣泛,他對天文、大自然、昆蟲、植物、電腦、電腦繪圖、美術、建築設計、攝影等都很有興趣。


另一位銀牌得主孔德偉是家中唯一的小孩,父母對他的管教非常民主,從小即充滿好奇心且喜歡獨立思考,對於周遭及大自然許多現象時常獨自摸索其中的原理,讓課堂中所學的知識、理論能夠應用於現實生活中,從中訓練邏輯思考等能力。在讀書之餘,也經常從事休閒活動,如上網、看電視,打籃球、羽球、游泳等。


代表團於8月31日啟程赴菲律賓參賽,經激烈競爭後,昨天舉行頒獎典禮,預定9月11日返台。這次選派4名高中學生參賽,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暨科學教育研究所合聘教授兼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負責培訓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