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大紀元時報  成本上揚逾20% 中國製造業優勢不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0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9月9日訊】(大紀元記者葉淑貞綜合編譯)當中國降低減稅優待、原料、油價等成本上漲,工資及地價齊飛,加上人民幣持續昇值,在中國設廠的美國製造業正面臨飛漲的成本。使得原本的商業模式利潤不在,許多業主已經開始前進越南或另謀對策。

《財富中小企業雜誌》報導,為平緩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及消除全球性的批評,使得曾經是低成本製造業中心的中國,已經是個成本高漲的地方。沒有任何單一的因素能解釋劇烈增加的成本,但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成為複雜的網絡。這些改變也轉變了外資在中國做生意的原則,使中國失去貿易上的相對優勢。

環境問題

污染是人們發牢騷的主要來源,當地官員被賄賂,而忽視當地的污染問題,使得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未來十年,中國將是世界癌症的重災區。

以北京為基地的世紀資源組織(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代表瑟力葛松說:「2003年爆發的薩斯病(SARS)及2005年松花江的化學污染,都是刺激中國改善健康系統且清理環境的催化劑。中國政府在其2006到2010年之間的五年計劃中,要提高國家能源效率20%,其中包括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在2020年左右,中國預期造生能源佔國家總消費量的15%。這計畫也要求關掉一些無效率工廠,特別是鋼、鋁工廠。

產品的品質

在去年一連串中國黑心產品事件之後,美國零售業者開始注意供給者的品質管制。這個壓力逼迫中國政府執行更安全的法規,這些法規主要針對中國商品而制訂的。而為了保證產品的品質,廠商花費了成千上萬的成本。

一在中國設廠的美國商人說,保證產品的安全是進口商的責任的,因此進口的製造品必須達到美國的標準。我們必須改進染布的步驟,並且處置從機器排放出來的水,也必須小心控制染料溶液中鉛的成分。在到中國來的五年間,成本提高到超過消費者願意支付的價錢。

可愛原物(Adorable Originals)公司派人監督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指導50位工人,填塞並縫製洋娃娃。但那已無法滿足許多零售業者的需求,其中許多更要求繳交品質管制資料。該公司花費了數以萬計的測試經費,得到品質證明,使零售業者及消費者對產品感到安心。

勞動管制

嚴厲的中國新勞動法已經於今年的元月一日開始實施,該法令強制雇主提供就業合同、社會安全方案及加班費,這些措施更加重了廠商的成本。公平勞動協會的總裁何爾丹說:「這個法規可能太過份且來得太快,公平勞動協會是一個全國性的工人顧問組織。」

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計畫部門擔任資深助理的佩民新說:「勞動法為內部政治動力所驅使,這些動力有大眾對於低工資的不滿、黯淡的勞動權力及上升的經濟條件。」

其效果已經出現了,兩個最近經濟資訊組織的報告及布斯亞倫哈米爾頓的分析的許多研究都指出中國的工資每年提升10%到15%。

宏本是芝加哥一公司在亞洲的總經理,該公司製造塑料緊固件、導線管理設備及電路板硬件。在勞動法通過以前的六個月,宏本拜訪了中國勞動局,得知關於新規定及為工人設立一個工會的忠告。但是精算之後,他明白了若要依從勞動法,將使成本失控。

勞動法實施不一致也是一個問題。佩民新說:「尤其橫跨全國各區域多據點的,不公平且不可靠的執行,更是問題叢生。實施新政策的成本對政府當局及企業來說都是高昂的,而且地方政府沒有實施政策的動機,只想從不依從的地方企業敲詐而已。」

商品、石油及土地價格

原料價格、油價及地價的上升,對企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鋼鐵價格從2007年以來漲幅超過30%,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幾乎飛漲了兩倍。一些小企業為產品的原料及將成品運回美國,擔負過多的成本,而深受傷害。

宏本說:「這些成本的價格幾乎每隔幾個月就上升一次,使我們受到重擊。為了要抵銷使用的橡膠及塑膠價格的上漲,只得使製造過程非常依賴於節省運輸成本的方式,且以一個散貨的方式運輸存貨,以便節省運輸成本或是裝卸費。

加州一運動器材商在廣東設立兩個工廠,自2004年將產品移到中國製造後,成本已經提高了20%-30%。

華東的土地價格也在上升,上海北京廣州及四川的地租都在提升。CLSA的策略師羅斯曼說:「現在沿岸的土地已經越來越少了。北京已經完成一個內陸道路及交通設施,以便鼓勵重工業往內陸發展。雖然內陸區域有較便宜的土地及人力,但是勞動力卻正移向東岸 。」

降低退稅優待

自1985年對出口商退稅以來,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能夠與他國產品激烈競爭。但是過去的幾年,尤其過去的12個月,北京已經砍掉眾多產業的許多物品之營業加值稅的折扣,以減少中國外貿的出超。這也是導致產品成本上升的一個重要因素。

中國過去是以完全退稅刺激出口,但是為了要抑制貿易出超,已開始降低其營業加值稅的退稅比率。營業加值稅的稅率過去是17%,現在大多數物品營業加值稅的退稅率從17%下降到5%。尤其是那些高污染的物品,其營業加值稅的退稅,幾乎完全消除。

對於企業主來說,現在是尋找下一個低成本地區的時候,印度及越南正逐漸稱為製造業的新寵。對於一些產品品質要求較高的廠商而言,遷廠回美也成為考慮的方案之一。

不管奧運後中國如何演變,世界(廉價)工廠的形像已經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