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大紀元時報  搜救繼續 山西潰壩500人被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山西襄汾縣「9•8」潰壩事故已有56人在事故中遇難,35人受傷,其中5人重傷,逾500人遭活埋,生存機會渺微。搜救工作仍在繼續。官方電台在網站上說,可能有「數百人」失蹤,但是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很可怕!當時下來的泥石流估計有7米高,在幾分鐘之間,走了整個市集和大批房屋!」一名目擊民工,至今仍猶有餘悸。據了解,當時現場附近正逢趕集,人員比較集中。


據總部位於香港的人權民運資訊中心稱,有逾500人被埋,有官員估計,死亡人數最少百人。當局出動逾1,100人搜索被困者,並派出醫療專家救治傷者,辨認遺體工作亦已展開。


8日早晨8時左右,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新塔礦業有限公司的廢棄尾礦庫被沖垮。泥石流寬600米,長3公里。


報導說,泥漿和巨石幾分鐘之內就將下游大約1公里處的一個集貿市場夷為平地,被泥石流沖垮的集貿市場裡有24個固定攤點。市場附近的雲合村也有部分房屋受損。一座3層辦公樓被泥石流向下游推行了10多米,已全部損毀。搜救人員正在被沖垮的集貿市場、新塔礦業公司辦公樓以及周圍受災的村莊進行搜救。


搶險指揮部根據搜救情況,新增救援人員450人,增加吊車、挖掘機等大型機械30多台,調用救治車輛18輛,並調來了門板、人工氣錘、手鉗等設備,以加快搜救進度。


由於一直下著小雨,事故現場更加泥濘,增加了搜救難度。截至9日14時,現場搜救面積達到70%,搜救人員正在爭取盡快清理剩下的地方。


經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非法礦主違法生產,胡亂丟棄尾礦,致使尾礦庫超過儲存能力,引致在暴雨下倒塌。肇事的民營鐵礦企業新塔礦業的礦主及相關負責人等9人已被公安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