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自由時報   扁案疲勞轟炸之幫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4自由時報   


陳水扁新聞宛如「疲勞轟炸」,令閱聽人不勝其煩,其幫兇,顯而易見地,正是新聞媒體與政客。

壹週刊披露扁家海外密帳的新聞後,絕大多數的平面或電子媒體,每天的議題就鎖定在陳水扁身上,廣大的閱聽人只能被動地接收許多未經證實的傳聞、臆測、爆料,甚至目瞪口呆地盯著名嘴指導檢調辦案。

卸任元首涉及貪瀆洗錢,確實有其新聞性,但若要論比例原則,真正該被監督與評論的對象,恐怕是正在當家的總統馬英九才是。馬先生拋出六三三競選支票要延後到二○一六年方能實現的談話,完全違背了民主政治的契約精神,與無賴何異?而面對馬政府執政失靈,不僅主流媒體輕輕帶過、視而不見,連民進黨的國會議員都只停留在言論層次的制式批判,提不出具體的闡述與對策。陳水扁疑似洗錢的風暴持續佔據媒體版面,究竟是媒體的偏頗,或是在野黨監督國政的無能與怠惰,抑或兩者兼而有之?

在民主的路途上,台灣依舊要向前行,我們的希望在未來,不是過去。陳水扁在一九九八年尋求台北市長連任失敗時,曾言「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現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也曾宣示,「民進黨進入沒有陳水扁的時代」。不僅是民進黨,對於整體台灣而言,現在也是我們拋開陳水扁的時刻,「對無能領袖的無情是偉大國家的象徵」,這句話適用於陳水扁,當然也是檢驗繼任元首的共同標準。

(作者劉清耿 為國立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