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大紀元時報  追毒奶粉 1250公斤恐下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6大紀元時報  

【記者李怡君/綜合報導】大陸1,000包三鹿毒奶粉流入台灣,衛生署昨日傍晚表示,全案目前清查已接近尾聲,除50包(1,250公斤)做成的食品,恐被消費者吞下肚外,其餘流向都已清楚並封存處理,目前市售食品確定安全無虞,請民眾安心選購。衛生署也要求進口商負起賠償責任。


模里西斯商紐西蘭公司,自大陸輸入25噸、總計分裝成1,000包含有「三聚氰胺」的問題奶粉,依據衛生署公布追查流向資訊,共計流入北中南9縣市、10個經銷商,51家下游糕餅麵包店與食品行、飲料店等處,至昨天深夜已掌握銷台問題奶粉全部流向。


在掌握毒奶粉流向後,衛生署確認封存566包(含2包)問題原料奶粉、384包半成品及成品,經查獲所在地的衛生局進行盤點確認,預計這一兩天會在各地焚化爐就地銷毀。


至於有50包奶粉已被製成成品流入市面,目前發大多集中在台北縣,研判已進消費者肚中,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表示,目前清查已近尾聲,請民眾安心選購市售食品。


蕭東銘表示,食品處昨天還約談紐西蘭公司代表,了解公司進口三鹿問題奶粉始末。他說,紐西蘭公司代表指出,公司也是在9月12日才接獲通知,與衛生署接獲通知時間相當,初步認定紐西蘭公司也是受害者,他已要求紐西蘭公司近日提出整起事件的完整報告。


對於民眾可能購買、誤食摻了問題奶粉的產品,該怎麼辦?醫師表示,如果懷疑自己吞下毒奶粉製品的民眾,如果只是微量,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可多喝水排毒。食品衛生處也提醒,消費者如果買到三鹿毒奶粉產品,還未食用,可以全面退貨退費,若已食用,造成身體傷害,則可檢具相關醫生證明文件,依照消費者保護法,向業者求償。


麵包業遭嚴重滯銷


中國大陸生產的疑似遭汙染的毒奶粉,銷售台灣引起消費者緊張,也造成部分進貨的糕餅業、麵包業的生意受到影響。衛生局指出台北市有5家業者有使用。被點名的知名糕餅店聞明堂急忙提出銷貨證明自清早已退貨,而汐止一家麵包店傍晚則到北縣衛生局表達抗議。


藥物食品管理科長王淑芬表示,消費者有必要知悉問題奶粉流向,此案造成食品業者衝擊,商家也是相當無辜。


衛生署已彙整9個縣市衛生局稽查結果,將三鹿奶粉流向各縣市的數量、使用或退貨、庫存情形,以及相關食品加工業者、麵包店、蛋糕店、小吃店的名稱,在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tw/)公布最新訊息,民眾也可逕電0800-625-748免費電話,查詢有關三鹿問題奶粉相關疑問。


竹縣衛局:問題飲料已下架


新竹縣衛生局昨日表示,新竹縣新豐鄉有以中國大陸三鹿問題奶粉為原料的罐裝飲料產品「尚?曼特寧咖啡」,流入販賣機販售,衛生局已經與業者至轄區所有販賣點下架這項產品。


衛生局表示,店家是在8月9日買進這個產品156箱,還剩119箱又16罐,已銷售36箱又8罐,共計872罐;據店家表示,所有銷售的地點均為販賣機。


桃縣衛局查獲230箱問題產品


桃園縣衛生局表示,查扣的奶粉,由於業者願意配合銷毀,將不經檢驗直接安排到焚化爐銷毀。


另外,也在八德市查獲彰化縣尚?食品公司所流出攙有問題奶粉的「木瓜牛奶」230箱,全數查封扣留,民眾如有購買,切莫飲用。


南市長:大陸食品將受檢


針對三鹿毒奶粉事件,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為確實保障南市民眾人身安全,以後大陸食品原料進入南市都要報備受檢,由市府幫民眾把關,以維護市民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