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大紀元時報  湖北再爆「本變專」騙局 學生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9大紀元時報  

 

湖北省荊州市長江大學文理學院連續數日該校學生及家長群體抗議事件。(大紀元)



【記者辛菲/採訪報導】湖北省荊州市長江大學文理學院數百學生日前被迫以專科畢業離校,隨即發生連續數日該校學生及家長群體抗議事件。


其中一名學生智雲(化名)昨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一直拿著本科學生證、交納比別的本科生更多的高昂學費,卻突然被迫在開學之初以專科學歷畢業,學生和家長都很生氣,紛紛找學校理論,但學校推卸責任給仲介機構,被激怒的學生和家長紛紛到省政府、教育廳等處抗議,但遭到校方、公安等的威脅、阻撓和推打,至今無果。校領導還揚言,「你們儘管去司法部門、教育部去告!我們不怕!」

學生們普遍認為,該校靠虛假的文憑承諾、騙取全國十多個省市的學生到此學習,收取高額學費,背後一定有政府的保護傘。據智雲表示,他們於2005年入校,在當地教育招生部門的推薦,及該校承諾提供本科文憑的前提下,到長江大學文理學院就讀,並一直交納極其昂貴的學費。


然而9月1日,正當他們回校準備開始大四生活的時候,校方召開會議,要求他們在兩週內離開學校,並以專科學歷畢業。智雲說:「學校的口氣很強硬,毫無商量餘地,催促我們馬上離開學校。」


學生們紛紛質疑,還有一年本科就要畢業,一直在本科就讀的學生每年按本科交費,為什麼學校沒有讓他們完成本科學業就逼他們畢業?一般畢業在學年終,為什麼文理學院卻在新學年開學時逼學生離校?校方後來還說,讓學生拿了專科畢業證先離校,之後再給辦理本科文憑,這不是赤裸裸的欺騙是什麼?

據說,這264名學生裡,最高繳費額達到8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比別的本科生平均多繳了5萬元學費。


校方聲明 激怒學生和家長


學生們要求學院立即停止驅趕學生離校的行為,讓學生回到課堂完成學業。但校方一直避而不答。因此這264名學生開始在學校聚集,在學院的大門口拉橫幅抗議。


期間,校領導和老師還以辱罵、威脅等方式驅趕學生及圍觀民眾。校領導還揚言,「你們儘管去司法部門、教育部去告!我們不怕!」

事後不久,該學院貼出「關於2005級部分學生學籍遺留問題的情況說明」稱,招生期間,少數仲介機構假藉學院名義進行錯誤宣傳,使這批學生在進校時就以為自己是來讀本科的。為了穩定學生情緒,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學院將264名學生暫時編入相應專業的本科班學習。


這一聲明更加激怒學生,學生們紛紛指出,現在才說仲介是騙子,都3年了,怎麼不早說,收錢的時候怎麼不說?!9月11日,學生及家長們從荊州奔往武漢,前往湖北省教育廳抗議。


教育廳對他們的答覆與校領導所說的如出一轍,他們認為,校方和教育部門合謀騙學生錢。


智雲透露,12日至今,不斷有學生及家長趕赴武漢,欲到湖北省教育廳、省政府上訪,但學院領導採用各種卑劣手段,包括和汽車司機串通,將學生在半路困在車中,無法前行。


民辦高校混亂 學生抗議頻發


據悉,長江大學文理學院是2004年4月,經湖北省教育廳同意、國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由長江大學舉辦的獨立學院。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已有類似的民辦高校和獨立學院6百餘所。


獨立學院是大學擴招的衍生物,是商品教育的副產品,是官商勾結謀利的產物。它以所屬大學的名義,以「同等學歷」以及「同一型號的畢業證」為號召,並通過虛假宣傳、誇大就業率等手段招生,致使一大批沒有達到本科分數線的學生以高額的學費為代價,圓「本科之夢」。然而學生們往往到臨畢業前才知道這僅是一種騙局。長江大學文理學院的事件只是這種騙局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