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大紀元時報  異樣的添加劑 從害人到自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9大紀元時報  

張鳴

這些年聽聞產品異樣的添加故事,已經有很多了。最開始的添加,沒有多少技術含量,一度相當繁盛的兔毛貿易,是往裡摻沙子,往西瓜裡打色素,這樣的事,據英國人說,在清朝就有,那個時候賣到英國的中國茶葉,幾乎沒有不摻沙子的,以致於零售商在賣出前,得先篩過。後來這種添加就開始「進步」了,比如養豬往飼料裡加瘦肉精,給鴨子餵蘇丹紅,或是生產出跟雞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雞蛋,跟奶毫無關係的奶粉,現在,又來了作為奶或者奶粉添加的三聚氰胺。而且發生在中國大陸奶製品的的巨頭,三鹿集團身上。

沒有技術含量的異樣添加,雖然讓人煩惱,但大體無關人命,可是有技術含量的這類添加,往往會危及人的健康,乃至危及性命,作為奶製品,則會危及到孩子的生命。因此,大眾很生氣,問題很嚴重。

三聚氰胺事件,目前真相尚未查清,在一個非壟斷的領域,作為乳品企業龍頭老大,如果此事是三鹿自己有意而為之,按常理來說,這個企業的決策者膽子實在是太大了,大到近乎瘋狂的地步,因為這種做法,固然一時間會有點利益,表面上增加產品的蛋白含量,有利於競爭,但出事的可能性非常大,在資訊如此發達的今天,出了事,不被曝光的可能性很小,結果無論如何,對企業都是毀滅性。因此,我傾向於是奶農所為,而奶農的做法,估計跟三鹿收奶策略的某種偏向有關。我還相信,如果說真的是奶農幹的,他們絕對不知道自己這樣做的後果,對於他們來說,僅僅是為了多掙幾個錢而已。三鹿最大問題,應該是隱瞞,已知問題奶粉,卻刻意隱瞞,意圖通過私下交易的方式,不知不覺化解危機。

可以預計,此番三聚氰胺事件,對於三鹿乃至整個中國大陸的乳製品企業,都是致命的打擊,會嚴重影響中國人對於國產乳製品的信心,剛剛有消息傳來,深圳的居民,大批湧到香港購買奶粉,已經證實了我的推測,相信這一段時間,進口奶粉會熱銷,而國貨則前景黯淡,甚至可能危及鮮奶和優酪乳的銷售。

其實,所有的這類異樣添加的故事,無論技術含量高低,都演繹著從害人到自毀的簡單邏輯。當年的茶葉的出口加沙子,最後是印度、日本的茶頂掉了中國茶市場的大半,1980年代一度相當繁榮的兔毛出口,也因為沙子的緣故,徹底毀掉。瘦肉精和蘇丹紅,也一度導致生產者產品滯銷,假蛋和假奶粉,都最終導致生產廠家的徹底毀滅。生產人鋃鐺入獄。眼下的三聚氰胺事件,雖然直接打擊的是三鹿企業,但奶農也是受害者,企業不生產了,奶賣給誰去呢?

中國號稱有謀略文化的傳統,很多人都有諸葛亮的自負,無時無處不喜歡玩些自以為聰明的把戲,計謀得售,便沾沾自喜,圖的無非是眼前一點點蠅頭小利。添加點東西,固然可以讓人在眼前的交易中多拿幾個錢,但一旦這個行業被戕害,乃至毀滅,身為這個行業中的人,則是把自己的飯碗都砸了。孰重孰輕,這樣簡單的道理,相信事後人們應該明白,可惜,這樣的故事,卻幾十年上百年地反覆上演,一個行業垮了,大家傷心一番,再轉到另外一個領域,時間一長,過去的故事都忘了,再來。不知道是不是要把所有的國貨都弄砸了,讓外國商品徹底占領中國大陸市場,才會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