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大紀元時報  中共施壓 外企被迫成立工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0大紀元時報  

【記者施明/綜合編譯】全球許多大型企業正面臨來自中共的巨大壓力,要求其中國分公司必須成立中共政權許可的工會。然而許多公司擔心成立工會後果之一將是運營費用顯著增加。而沃爾瑪中國大陸公司內部成立工會及中國共產黨黨支部的例子,引起企業擔憂,中共將觸角深入原本是政治影響空白的外國大型企業。

《紐約時報》11日報導,許多公司移往中國大陸以期降低製造成本,然而這些公司被中共唯一的官辦工會要求在9月30日前在各地建立分會。那些不遵照去做的公司將會冒著被中共媒體辱罵,或被工會列入黑名單甚至被處罰的危險。

中共工會官員說,他們現在專注於環球企業必須成立工會,但是中國大陸公司也不例外,同樣面臨著必須成立工會的壓力。

律師和分析家認為,中華全國總工會這一中共政權下的工會獨頭,其強力要求下,將會極大地改變外國企業在中國大陸的商業活動。尤其是在環球企業正面臨著勞工和商品費用上漲以抵消通貨膨脹的時期。

一些大型企業,包括沃爾瑪、麥當勞、和經營肯德基及比薩屋餐館連鎖店的擁有16萬中國大陸員工的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已經在其中國大陸分公司內部成立了工會。但是另一些非製造業公司仍在抵制,例如微軟中國大陸分部沒有對工會的成立問題作出回應。

多年來,西方的勞工權利倡導者們一直關注著中國大陸的製造業,曾經曝光了數百家使用童工、無償延長工人勞動時間(有時長達1週100小時)、違反勞工安全規則的血汗工廠。

但是中國大陸工會是否會真的保護工人,並為他們的利益說話,或者只是淪為中共政權控制企業的工具,這還是個疑問。

一向以「剝削工人」著名的沃爾瑪,多年來在美國和其他地方都努力的拒絕員工成立工會。在2006年8月,沃爾瑪瀋陽分店成立中國共產黨黨支部和團支部後,在2006年12月深圳總部也宣告成立共產黨組織。中共將觸角深入原本是政治影響空白的外資企業。

在勢不可擋的資本改革和巨大的外國資本和管理的洪流中,共產黨領導層一直試圖保留它在商業部門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