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大紀元時報  消基會:中國食品恐慌潮在台延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0大紀元時報  

【記者葉文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毒奶粉風波持續延燒,衛生署公布最新檢驗資料,除雀巢檢驗合格後,昨天再新增10家食品業者大陸進口的含奶食品檢驗合格,不含三聚氰胺。但民眾受中國大陸毒奶粉事件影響已出現拒食、拒買甚至退回中國食品現象。消費者保護基金會表示,這股中國食品恐慌潮,恐將延燒好一陣子,呼籲政府盡速完成檢測,安定民心。


毒奶入台疑自去年


中共日前公布22家奶粉業者產製的嬰幼兒奶粉被檢驗出含三聚氰胺,衛生署清查今年1月到9月自中國大陸進口輸入台灣的乳製品,發現今年台灣僅進口25噸「三鹿」原料乳粉。不過,根據傳媒報導,中國大陸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可能早自去年就發生。


食品衛生處長蕭東銘回應,為了解今年以前有無大陸問題奶粉輸入台灣,目前已決定擴大清查去年全年自大陸銷台乳製品(第一階段將先清查去年9月到12月)有無問題。


飛燕煉乳等8家合格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處昨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資料,至於今年曾經從大陸輸入乳製品的國內18家廠商,包括生產飛燕煉乳的「盛發興實業有限公司」等8家食品業者備齊檢驗文件,可以解除禁令、恢復販售。另外之前向糕餅業者查扣三鹿全脂奶粉,化驗結果也出來,確實含有三聚氰胺,含量每公斤343毫克。


這8家包括台灣雀巢、同興實業、丞泰企業、盛發興實業(飛燕煉乳)、鴻寶食品、雀實食品、奕瑪國際行銷、巍氏國際實業等公司。


至於,在檢方的協助下,旺達食品終於供出90包三鹿問題奶粉的流向,多數已經用完,部分被封存、棄用。


民眾恐慌 轉向歐美


雖然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強調,衛生署所公布的業者供應的商品「原則上很安全」,但一股中國食品慌已在群眾中發酵。


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李穎華說,很多民眾只要看到奶粉外包裝寫「中國製」就不買,轉買歐美、日本製。丁丁藥局經理許耀鴻表示,已有不少民眾拿著中國製雀巢、克寧奶粉要求退換貨。高雄藥局業者陳映玲則表示,民眾恐慌到不是奶粉的「補體素」都害怕,指其為高蛋白產品,頻問是否摻有毒奶粉成分三聚氰胺,她只好拿出進貨憑證,證實是歐美生產,民眾才放心。


大潤發、家樂福等賣場也是出現民眾對乳製品卻步,就連烘焙區製作麵包銷售員也不斷被問:「有沒有用中國奶粉?」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說,民眾害怕中國食品恐要一段時間。


全台追查三鹿奶粉流向


食品衛生處也提供三鹿奶粉流向最新稽查結果,在檢方的協助下,旺達食品公司供出90包三鹿奶粉的去向,其中3包用完、23包庫存遭台北市衛生局封存,其他64包中有48包出貨給三重福記、吉坊麵包食品、名亭食品、亞美食品、美欣麵包坊、樂橋西點麵包、黃姓男子、無記名的流動客戶,剩餘16包流向待查。


嘉義縣衛生局昨日徹查高育生物科技公司購進的毒奶粉,總共有42包,每包25公斤重。查扣前,已拆封使用8包半,還有33包半未拆封使用,其中拆封的8包半已混入其他原料,製成牛奶鈣片半成品16袋(約400公斤),所幸這批半成品尚未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