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自由時報   金車回收2160萬包沖泡產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2自由時報  

台灣自中國進口的乳品及乳製品進口數值


被查封的伯朗咖啡藍山風味的增量分享包。 (記者羅正明攝)

 

原本送驗合格的克寧與雀巢中國生產奶粉之前還貼公告自清,未來也將斷貨。 (記者張嘉明攝)



伯朗咖啡系列曼特寧風味三合一、曼特寧風味二合一、藍山風味三合一、焦糖瑪琪朵三合一、阿拉比卡三合一、法式香草三合一、奶茶等即沖飲料及Easy cook快煮湯雞蓉玉米濃湯等八種產品,驗出微量三聚氰胺,即日起全面下架回收。 (記者劉信德攝)





克寧奶粉製造商是中國雙城雀巢公司。 (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市面檢驗合格的中國奶品 將賣完為止
 


〔記者楊雅民、羅正明、李容萍、李穎、邱紹雯/綜合報導〕衛生署表示,即日起禁止中國乳品和乳製品進口,不過目前市面上已經檢驗合格的產品,可以繼續販售。

前天衛生署宣佈逐批檢驗中國進口的奶精等植物性蛋白質,不過金車早於九月十六日便主動將奶精產品送檢。而以奶精內含少許的酪蛋白鈉,為何能測出如此高量的三聚氰胺?必須等待中國官方進行調查,才可能真相大白。

八款產品一周內回收 損失近五千萬元

深深一鞠躬,金車食品副總李玉鼎昨天表示,自主檢驗旗下所有咖啡產品後,確認七款三合一的沖泡咖啡和奶茶、一款雞蓉玉米濃湯驗出三聚氰胺反應,已發動全台經銷商一周內將市售十二萬箱、兩千一百六十萬包全面回收。

十二萬箱產品,平均一箱約有六大袋,每袋約三十到四十五包,平均出廠價格約為四百元,估計損失金額超過四千八百萬元。

購買者若有飲用疑慮 可至賣場退換貨

量販店、超市等通路業者表示,若消費者已購買該批沖泡式產品,有飲用疑慮,可至賣場辦理退換貨。

李玉鼎表示,清查發現,曼特寧風味、藍山風味、焦糖瑪琪朵、曼特寧二合一、阿拉比卡、法式香草、奶茶七種沖泡產品及雞蓉玉米濃湯,檢出疑似三聚氰胺反應。

該批沖泡式產品,市面流通的數量大約十二萬箱,庫存數量約二萬箱,預計一星期內回收九成五,回收後依法銷毀。

而檢驗報告一出爐,金車已經立刻停用有疑慮的原料,改用泰國和韓國進口原料替補,同時主動向衛生署報告。

他強調,金車旗下所有罐裝伯朗咖啡,均使用紐西蘭和澳洲進口的奶粉,也同步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確定百分之百安全,請消費者安心飲用。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昨晚趕赴金車桃園平鎮廠查封問題產品,貨櫃車也陸續載運問題產品,至深夜為止,已查封九千多箱。

李添財李玉鼎父子 主動送驗勇於面對

金車食品董事長李添財坦言,中國奶製品發生問題後,他就擔心部份使用到乳製品原料的產品是否有問題,不只中國原物料,連紐西蘭、澳洲、泰國和韓國等地的原料和成品,他都送到食研所檢驗,「產品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不用猜,驗了就知道。」

等待結果的幾天當中,李添財和兒子金車副總李玉鼎,好幾晚都睡不好覺,但父子內心早已有答案:「萬一產品確定含有三聚氰胺,立刻主動揭露。」

昨天向來低調的李玉鼎,首度站上第一線向消費者說明,這樣主動揭露問題產品的舉動,堪稱台灣食品界第一次,也為食品業立下了好榜樣,不少食品同業都說:「金車這樣的舉動,令人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