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自由時報   回應台大醫學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3自由時報   


日前有台大醫學院學生投稿,提到台灣有人「指考連二百五十分都不到」,卻花大筆錢到中國讀醫,入學門檻很低,前後只花五年,然後就等馬政府承認中國學歷後就能考證照,讓他們這些在台灣辛辛苦苦擠上醫學系,紮紮實實苦讀七年的人很不服氣(如果只是拚記憶強讀考證照,只要一年)。讓我想起四十年前的台灣。

四十幾年前,中國國民黨政府為了要讓潰逃到台灣的「國軍」退伍到社會能生存,因而舉辦各種軍中特考。其中以軍醫特考來講,一考再考、考到所有的「衛生兵」都有醫師執照才停止,一年間造就了數千名「郎中」醫師。當時的醫師公會決議在招牌上寫上畢業「大學醫學士」稱號,以示有所區別,卻被「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給「台灣省政府衛生處」一紙命令,通知拆除招牌,並只能寫「醫師」,好讓「郎中」醫師魚目混珠。

當時大家說不動政府,只有回頭罵醫師公會會長,搞得很多地方會長沒人要當,只好用抽籤決定的,這是笑不出來的笑話。

現在台灣有些人去中國習醫,要等馬政府承認學歷開放考照;問題在於中國、台灣的醫學水準差距這麼大,未來中國訓練出來的醫師,台灣人放心嗎?這恐怕不只是台大醫學生的問題了!

(作者周振英 為旅日台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