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自由時報   馬倒向中 楊秋興提案百萬人上街嗆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5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可能於十月底來台,以及馬政府向中國一面倒,民進黨中常委、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向中執會提案,要求民進黨積極主導主權議題,主動號召百萬人民走上街頭。前新系總召段宜康也提案主張黨應發起群眾活動嚴正表達立場,黨主席蔡英文會後表示該黨屆時不排除發動群眾運動。

抗議陳雲林來台 捍衛台灣主權

據指出,楊秋興及段宜康等的提案,多位中執委及中常委呼應,蔡英文則裁示民進黨成立兩岸情勢因應小組。

楊秋興的提案指出,馬英九上任以來國政無方,導致民生凋敝、民怨沸騰,尤以掏空台灣主權,造成民心浮動與國家不安,建議民進黨應積極主動發動百萬人走上街頭,以捍衛台灣主權不受打壓及侵犯,確保台灣人民的福祉。

段宜康的提案也指出,為因應陳雲林即將來台,民進黨應發起群眾運動,嚴正表達立場,以正國際視聽,並表達要協商,不要矮化;要押回通緝犯,不要熊貓;要WHO,不要黑心食品;要國安,不要討好等「四要四不」。

毒奶事件民怨深 考慮發動抗爭

蔡英文則表示,民進黨對陳雲林來台已有基本方向,會站在維護台灣主權的立場,與民間社團共同發聲。

她強調,政府處理主權問題的態度要釐清,如果處理毒奶粉事件人民不滿意,民進黨會用政黨角度主導,並進行政黨攻防,如果一切走到盡頭,也不排除走上街頭。

蔡英文表示,第一階段民進黨要先形成論述,以營造抗議的正當性,民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也應就馬總統的中華民國地區說、開放承認中國學歷與毒奶粉事件等展開攻防,在主權爭議未釐清前,陳雲林不宜來台,如屆時陳來台,民進黨不排除發動大規模群眾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