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自由時報   教育體系若再淪陷,台灣亡於中國只在旦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5自由時報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見中國清華企業家協會成員時表示,最快明年就能採認中國學歷,並開放中國學生到台就學,讓兩岸交流更密切。馬總統此一政策看似未涉及開放中國學歷報考國內職業證照,但依相關法律規定,台生的中國學歷若獲承認,將擁有報考國內證照的權利,如此一來中國人未來是否可以比照,令人憂心。而馬總統此語,亦如之前種種選舉政見跳票一樣,顯然違背了他有關不開放中國學歷來台考證照的承諾。尤甚者,此一政策鬆動勢必衝擊國內就業市場、排擠教育資源與影響社會及國家安全,因此引來社會各界強烈反對。

在最新一項民調中,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二十四點九%,可見其「治國無半步」,已是公認的事實。但在此一執政不力的現象中,唯獨中國政策的開放鬆綁,卻是無論外界如何反對、成果如何不彰,則始終不改其志。這項採認中國學歷、開放中生來台,則是在中國政策黔驢技窮,變不出新把戲之餘,又祭出的一項險招。此因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之類的政策,固然亦有諸多後遺症,但觀光客畢竟來來去去,其影響只是短暫現象,但採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以及未來勢必也會被帶動開放的中國學歷參加證照考試等,將對台灣造成永久而結構性的破壞。此一政策一旦實施,必然產生連鎖效應,台灣民眾不但喪失就業機會,未來隨著中國學生在台求學、生活、工作,台灣社會勢必產生質的變化,逐漸被中國化,成為中國的一個邊陲地區。

馬政府採認中國學歷,其重大的負作用是當前在中國求學約七千名台灣學生,若加上持有外國護照者,則高達二、三萬人,勢必在取得中國學歷後回台加入就業市場。而中國學歷造假情況嚴重,學術水準參差不齊,若台灣學生為了方便到對岸就讀野雞學校,或者購買假學歷,然後個個以「高學歷」的姿態回台與本地學生競爭,本地學生的就業機會必然減少,一旦中國人也可以中國學歷參加證照考試,本土學子未來的就業狀況實在不敢想像。據統計,八月失業率已達四點一%,創下三年來新高,其中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高達五點二六%,顯示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更加惡化。在此情況下,馬政府還要對中國如此開放,難道不惜逼台灣學生走上絕路?

其次,開放中國學生來台,表面係為解決國內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但中國學生來台,難道願意屈就次等學校?再加上教育部有人突發奇想,研擬將中國學生列為特種生,給予考試加分的優待,則中國學生將可輕易考取我國一流學府,台灣頂尖大學恐怕不久即淪為中國學生的學府,而本地學生反而成為配角。我國頂尖大學幾乎都是公立學校,預算多來自納稅人的錢,中國學生來台享受資源卻不必盡任何義務,將排擠教育資源的運用,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最嚴重的是,陸委會雖然強調,目前政府研議相關具體措施,並不包括開放一般中國人民來台參加國家證照考試。但中國學歷採認、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的政策一旦啟動,必然產生後續之連動效應,使中國學歷得以報考國內證照之政策,成為無法阻擋的趨勢。試問,若採認中國學歷,台生為中華民國國民,而擁有教育部合法承認之學歷,政府如何阻止台生以中國學歷報考證照?一旦擁有中國學歷的台生得以報考我國證照,類似情況的中國人之開放,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如此一來,由採認中國學歷為起點,繼之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最後以中國學歷報考台灣證照之三部曲,將會一步一步地接續完成。

總之,教育體系屬於思想、制度與生活技能的重要堡壘,中國是當前台灣唯一敵國,如果馬政府繼經濟、主權的妥協退讓之後,再讓敵人合法公開滲入我教育體系,台灣之亡於中國,恐怕只是早晚的事了。因此,吾人對於馬總統此一開放政策絕不能認同,必須提出強烈反對,要求馬政府懸崖勒馬,莫鑄下歷史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