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自由時報   藍營 也喊內閣要改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6自由時報  

〔記者施曉光、黃維助/台北報導〕劉內閣上任以來,凸槌狀況不斷,毒奶事件處理不當,昨天連藍軍立委都喊出官員下台,直言毒奶事件可能是壓垮劉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更有資深立委私下坦言,馬總統如果聰明,應該在民進黨藉毒奶粉民怨發動大遊行前改組內閣。

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具體評論內閣應否改組問題,但他提醒行政部門,處理這次的毒奶事件,一定要以不造成人體危害為原則,安全檢測標準問題,最好多尊重專家。

據了解,在劉揆請託下,國民黨中央日前指示立院黨團成立一支因應國內時事的輿情打擊小組,最近根本沒人敢跳出來幫忙說話。有小組成員埋怨,過去曾發生前面才幫忙辯護,最後卻又不是如此,立委變成「豬八戒照鏡子」。

不願具名的藍委坦言,林芳郁只是劉內閣的「冰山一角」,如果林芳郁可以辭職,為何交通部長毛治國可以留任?可說是內閣「整組壞了了」。

藍委說,內閣確實到了改組時候,應該換掉行政院長,劉揆與馬總統重疊性太高,雖然都標榜清廉,卻忽視其他專業,總統還可以如此,但閣揆就是不宜,今天一切問題就在政府能力,馬總統如果聰明,應該十月前換內閣,否則劉揆會更難看。

不過對於內閣改組,立委李鴻鈞不以為然表示,無論毒奶、斷橋事件,問題在於文官制度,像毒奶粉是檢驗機制出問題,與誰當院長、署長是兩回事,就算換了院長、署長,問題一樣存在。

但李鴻鈞也認為,內閣整體表現確實有待加強,農曆新年是一個時點,如民眾拿不到年終獎金、紅包,屆時會是最高的反彈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