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大紀元時報  美多位總統 出身家庭多半不尋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1大紀元時報  

【記者曾去執/編譯】許多華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自家小孩將來能出人頭地,如果能當總統那可是光宗耀祖的大事。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歷來那些當選美國總統的家庭情況,大半都不足以為人表率,確切的說,這些人的家庭都頗有一些問題,讓人不得不相信「歹竹」真的也能出好筍。

翻一翻歷屆美國總統的傳記,就會發現他們中很多人童年沒有爸爸,而母親對他盯得很緊,無事不管,甚至有一些總統就是出生於破碎的家庭。

寫過兩本總統家庭史的作者魏德(Doug Wead)表示,從那些總統童年的遭遇,看不出他們將來會成為一位偉大的領袖。以馬侃與歐巴馬這兩位參選下屆美國總統的參議員為例,其家庭情況很不尋常,也很不相同,但都符合他所說的:「他們沒有父親,一切唯母親是從,但作兒子的卻覺得父親偉大非凡。」

歐巴馬2歲時父母離異,父親在肯亞從政,生活紛擾不斷,一事無成。作父親的在歐巴馬的童年只跟他相處過幾個禮拜,並在歐巴馬21歲那年死於車禍。但歐巴馬在其書中卻盛讚其父德行高超、天賦雄辯、盛德志遠,認為即使父親不在身邊,他強健的形象仍是他成長過程的精神堡壘。

至於另一位總統候選人馬侃,他出生卓越的軍人世家,但他的家庭仍符合父親不在而母親對子女凡事干預的模式。

越戰期間,馬侃之父是美軍太平洋防衛區司令,官拜海軍四星上將,受人景仰。雖然馬侃童年時父親多半時間不在家,但馬侃與人談論時對此不以為意,反而表示以父為榮。

他花了不少筆墨來敘述他父親的缺點,形容自己成長於缺少父愛與保護的家庭,其父冷漠難測,「他酗酒後,我不認識他」。於是他投入母親的懷抱,形容母親慈祥和藹,態度包容,是每一個聽媽媽話的小孩都喜歡的母親。

當然,從家庭分析一個人難免會失之於簡化。許多總統的家世,諸如亞當、杜魯門與艾森豪的家庭都具有正面的意義。但在這個要求父母完美的時代,了解一些不尋常的案例,有助於讓父母知道,即便自己有些缺點,子女仍然可以成龍成鳳。

有些總統的家庭不正常是出名的。林肯總統的爸爸在太太死後為了續絃,將9歲的林肯與其12歲的姊姊拋棄了好幾個月。老林肯為孩子們找到繼母回家後,根據繼母的描述,林肯與其姊「渾身破爛骯髒,慘無人狀」。

其後老林肯常讓林肯輟學到田裡工作抵債,還譏笑他工作偷懶,只知讀書。但是不少專家非常稱讚林肯的繼母南西(Nancy Hanks Lincoln),她對林肯育之愛之,激勵他成為一位優秀的領袖。林肯追憶他的繼母:「我之所以為我,實在虧欠她甚多。」

另一個有名的問題家庭是柯林頓總統。柯林頓出生前老柯已死,其繼父耽於女色、酗酒,又常毆打其母維吉利亞;但維吉利亞富有愛心,苦心孤詣將柯林頓養育成材。不過,柯林頓後來仍表示對其生父感懷不已。

報導說,許多案例顯示總統的母親控制慾強,又個性怪異。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當上美國總統後,自白宮設立一條專線電話到母親家,以便每天可以與之通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年輕時,在寄宿學校罹患猩紅熱而被隔離,他母親找了一條梯子每天爬上窗口探視他。

詹森(Lyndon Johnson)總統的母親也喜歡凡事干涉,她在先生不在時,要詹森跟她一起睡,把他放在生命中的第一位。有些總統包括威爾森(Woodrow Wilson)與詹森都稱自己是「聽媽媽話的小孩」,馬侃參議員在他的「先父的信念」一書中,也自稱「我是媽媽的兒子」。

有的專家認為,出生於問題家庭的孩子,如果沒吸毒變壞,很有可能出類拔萃。這個孩子雖然沒有得到父母良好的教養,但是他會在外頭學習、成長與卓越,最後脫穎而出。

魏德似乎也有類似的看法,他在2005年出版的「養育總統」書中,發現有些總統的父母跟其他一般父母一樣,都有些神經質、占有慾強又不好相處。他也認為,父母的愛心是子女成長的關鍵因素,一個人即使在家庭中得不到良好的教養,仍可以在軍隊或學校中學習成長。但保有父母所遺留的愛心,可以讓孩子脫離童年的陰霾,走出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