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自由時報   馬英九為反分裂法背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3自由時報   

馬政府日前公佈要前副總統連戰代表台灣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並且以這是台灣歷年來參加領袖會議最高的層級而洋洋自得。但他不知道,此舉除了強化馬政府對世界經濟危機無動於衷的看法,更導致國際認為馬政府背書反分裂法的觀感。

這波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已經對實質經濟面產生強烈衝擊,對出口美歐市場為主的亞太國家來說,除了金融危機外,還面臨包括資金外逃與出口市場萎縮,比主要是金融與貨幣緊縮的美歐問題,因應挑戰的難度嚴重數倍不止,可想見本次會議必然將如何協調各國經濟戰略以面對國際危機為主要重點。但面對以經濟為重點的亞太經合會,馬政府竟派經濟外行並充滿政治爭議的連戰來代表台灣,完全忽視其所提供台灣進行區域經濟合縱連橫的戰略機會。顯示馬還是念茲在茲拚兩岸一中。

但更嚴重的,是馬政府把亞太經合會當成拚兩岸的場合時,派遣當年為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背書的連戰代表台灣,立即形成台灣馬政府認同中國反分裂法的國際觀感。這也是為何中國一開始否決錢復,但卻積極歡迎連戰的主要理由。

道理很簡單,亞太經合會是台灣少數能全程參與的國際會議,派一個當年為中國反分裂法開脫的人代表台灣,不僅便於指揮這人在國際上全力配合中國指定的戲碼演出,更可在攸關台灣主權地位的國際場合,透過連戰以台灣代表的身分發言,直接自我否決台灣的主權,並迫使美日等支持台灣的民主國家噤聲。

畢竟,當自己都派個認同反分裂法的人代表台灣在國際發聲,其他國家又有何立場反對中國制定反分裂法呢?

如果馬英九當年真心反對反分裂法,就應該了解要一個支持反分裂法的連戰代表台灣在國際發聲,不僅對台灣主權形成重大危機,更會加快台灣非國家化的速度。馬政府對此危機渾然不知,還以參與層級的高低沾沾自喜,看來坊間對馬英九「四年亡台」的傳言,恐怕不是沒有根據!

(作者賴怡忠 為馬偕護校助理教授,前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