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大紀元時報  失業潮 中共政權的噩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飛/編譯報導】目前中國面臨嚴重的失業問題,生產毛額成長率已下滑至9%,因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前景看差。許多在珠三角製造玩具與塑膠產品的中小企業已經倒閉,無以計數的失業人口為求溫飽,上個月也走上街頭抗議。


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保守預估,明年1月底前,光在廣州、東莞與深圳三地的4萬5,000家工廠中,將會有9,000家工廠倒閉,270萬名工人面臨失業。


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世界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目前中共領導人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來自於數百萬找不到工作的失業人口。」假如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比率持續下跌至8%,那中國的失業人口將繼續攀升。


全球最大的玩具代工廠之一,香港合俊控股集團於今年10月15日無預警關閉,3天後,3,000名面臨失業、生活陷入困境的失業工人集體圍堵政府討薪。這些合俊的失業員工從今年8月份起,就無法正常取得工資,他們要求合俊拿出積欠員工的300萬美金薪資。


隨者金融海嘯巨浪席捲全球,在中國類似的失業抗議潮也愈來愈頻繁,甚至愈來愈血腥,這種群體性突發事件大部分發生在農村地區,假如這股抗議風潮進入城市,駐北京學者、中國政治專家摩西(Russell Leigh Moses)指出:「我們可能親眼目睹這幾十年來,中共將面臨最棘手的燙手山芋。中共領導班子都很清楚他們的政權是立基於經濟成長。」假如中國經濟恐慌、失業人口持續擴大,也許真是中共政權面臨崩潰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