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自由時報   女議員突圍 陳匪布條高掛圓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4自由時報   

為了護衛陳雲林,警方在圓山飯店布置重兵,但台中市陳淑華、邱素貞、紀麗玉及賴佳微等四名女議員仍突破封鎖,從住宿房間垂掛布條,表達抗議。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許紹軒、唐在馨、劉慶侯/綜合報導〕警方為保護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不被嗆聲,在圓山飯店布下重兵,但四名民進黨中市女議員仍突圍成功,昨天上午十一時五十分左右從住宿的圓山飯店六樓房間向下拉出寫有「陳匪雲林滾蛋」、「Taiwan is Taiwan」的巨幅布條。

警方闖進住宿房間制止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總召集人陳淑華和另外三位女議員邱素貞、紀麗玉及賴佳微,是在十一月二日提前住進圓山飯店,並在昨天近午掛出大型的抗議布條。由於當時陳雲林已下機在前往圓山途中,警方大為緊張,立即衝上六樓制止,闖入房間沒收布條,雙方一度發生拉扯。隨後,女議員們打算到大廳櫃台辦理退房,剛好遇到陳雲林抵達飯店,她們大喊「陳雲林滾蛋」,警方出面制止再度爆發拉扯。

四名女議員大聲喊「為什麼要一直推擠?剛剛什麼人亂摸?剛剛什麼人亂碰?為什麼要一直推我們?我們四個弱女子,你們有需要派出這麼優勢的警力嗎?還用這種方法,他一直把我們全部扛下樓梯,把我們推下樓梯!」

四議員指控遭警推下樓

四名議員昨天回到台中市立即前往驗傷,多為挫傷、瘀青。她們表示,不排除向圓山飯店採取法律行動,並打算控告警方擅闖她們房間。警方表示將視圓山飯店要不要提出告訴,再考量是否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四名議員。飯店方面則表示遺憾,認為四人懸掛布條、大聲喧嘩的動作和行為有違住宿約定,視為不受歡迎客人,逕行解約。

陳淑華等人批評,她們對著陳雲林喊出「陳雲林滾蛋」時,遭到警方無禮推擠,賴佳微、邱素貞從樓梯上滾下,她遭到抓傷,紀麗玉則被人「架拐子」,一度流鼻血,而賴佳微還遭到警方以抬起四肢的方式架離。

對警及飯店保留追訴權

四名議員批評,警方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擅闖議員客房,並且對女性議員動粗,造成她們受傷,如同警察國家嚴重侵犯人權,警察此一暴行既是違法也是違憲,她們對警察及飯店保留法律追訴權。

陳淑華等表示,馬英九的做法等於是引共匪入台,將整個台灣拱手賣給中國,她們不排除會繼續採取下一步的動作,向馬英九及陳雲林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