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自由時報   連宴陳把酒言歡 場外警民衝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5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晚在台北國賓飯店宴請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一行,場外綠營抗議行動仍是一波接一波,民眾並和警方爆發陳雲林來台至今最激烈的口角及肢體衝突,場內則是黨政商大老雲集,雙方把酒言歡,和場外的警民對峙形成強烈又諷刺的對比。

為展現連戰在兩岸事務「一哥」地位,晚宴席開十一桌,雙方出席人數超過二百人,國內政商重量級人士幾乎全部到齊,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監察院長王作榮、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彰化縣長卓伯源等八名首長,立委超過三十人,工商界則有郭台銘、張忠謀、嚴凱泰、辜濂松、林蒼生、尹衍樑、何壽川、焦佑倫等,規模、排場不輸「國宴」。

場外民眾的抗議行動則是一波接一波,沒有停止,抗議民眾以徒步、車輛行經鳴喇叭,前桃園縣議員吳寶玉將車子直接開到飯店前,引發第一波對峙局面,卡神楊蕙如、前國策顧問黃越綏接力加入抗爭,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趁亂進到飯店內,民生東路慢車道側更聚集數十名示威民眾,和警方發生嚴重口角和肢體衝突。

無視場外示威民眾的口號,場內晚宴共有十五道菜,菜色納入南北小吃,酒也是一瓶一瓶開,準備了七十瓶陳高、三十瓶玉山高粱、七十二瓶國產紅酒,連戰、陳雲林並互贈伴手禮,連戰方面伴手禮多達八項,包括本土畫家李穀摩的畫作及阿里山茶、鳳梨酥、太陽餅等各地名產。

連戰致詞時稱對方「陳會長雲林先生」,陳雲林則用「在台灣政壇叱吒風雲的前輩」,迴避對在場官員、立法院長的稱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