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大紀元時報  國旗、總統、抗議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5大紀元時報  

☉劉孟奇(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副教授)

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中華民國總統、街頭上的大批抗議群眾與標語,這三者有什麼共通點?

答案是,這三者都是中共官員來台灣時,最不願意看到,同時也最希望藉著「看不見」來抹煞其存在的「事物」;這三者都是「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最具體的表現;這三者也都是深陷對立的台灣社會,最可能被接受的「最大公約數」,但是也是最不能被破壞的底線。


從這一點來看,陳雲林到台灣會談,此事對於馬政府的挑戰,將遠遠超過以往兩邊在第三地或北京的會談。


在第三地,可以說是相互尊重,所以不出現雙方國旗;到了北京,可以說是客隨主便,所以聽任人家以「先生」相稱而不以為忤;在一個以鎮壓異議而「舉世聞名」的極權政府地盤上,刻意迴避不提自由民主的議題,也可以用「識時務」來自我解嘲。


但是,現在舞台來到了「中華民國在台灣」,大家都睜著眼睛在看:馬政府要如何處理尊嚴不可侵犯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要怎麼讓「客人」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所直選出來的總統?要如何讓抗議專制中共的聲音,能夠和平且不受壓抑的充分展現出來?

就如同「危機」這兩個字的意涵,這是個「危險」與「機會」並存的時刻。4日如果馬政府自己收起了國旗;在「馬陳會」上被吃了「先生」的豆腐;或者讓中共官員如同睥睨出巡的「天朝上使」一般,所見所聞皆是頌聲歡迎,同時將示威者遠遠阻絕,以讓抗議聲浪消失在酒會的碰杯聲中。果真如此,這將是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的瓦解,「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幻滅,「民主自由」價值觀的徹底羞辱及貶值,同時也將是中共無止境的「軟土深掘」,與台灣無休止政爭的開始。


相反的,如果馬政府在這個關鍵時刻,能夠捍衛中華民國國旗的尊嚴;馬總統能堅持以「中華民國的總統」自稱;並讓中共官員看到,至少在台灣的自由土地上,你無法逃避人民大聲抗議的聲音;甚至在「馬陳會」中,主動拋出中國的民主與人權議題。那麼馬總統將一口氣鞏固「中華民國」,使其成為兩千三百萬人的絕對共識,並且可以讓自己取得「民主自由信仰者及捍衛者」的有利戰略位置與崇高歷史地位。


代表兩千三百萬自由人民與華人世界民主希望的總統,您明智的選擇將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