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大紀元時報  中共下禁令 毒奶索賠無一立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5大紀元時報   

【記者辛菲/採訪報導】四名北京律師29日向河北石家莊新華區法院遞交了9份民事起訴書,代理北京、天津、山東、河北等地的9名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向三鹿集團索賠損失130多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據悉,這是民間首次組團告三鹿,也是毒奶受害者首次到三鹿所在地的法院控訴三鹿。


新華區法院接受控訴材料時,沒有明確答覆何時立案。但據受害者家屬昨天向大紀元透露,他們從法院內部人員、律師等多個渠道獲悉,各地法院早已收到上級指示並於內部通知,暫不受理任何有關三鹿奶粉的賠償控訴。


對於這一內部消息,大紀元去電新華區法院,一名工作人員並未否認,只稱,對於這類「敏感」案件,法院無法做主,只能聽上級指示。法院也在等待「政府的賠償方案」。


當記者追問法院工作人員,既然決定不立案,為何法院不給受害者家屬不予受理的出面裁定書?對方稱,「可能是考慮社會影響,保持穩定,這都是上級決定的,我們也做不了主」。當被追問誰是「上級」時,對方不予回答。


受害者家屬表示,不立案也不出據不受理裁定書,這是堵死受害人最後一點司法的權利。因為沒有裁定書,受害家屬就不能繼續上訴到上級法院。「其實既然是上級指示,再上訴也沒用。這只有具備中國特色的法院才會這麼無恥」,受害家屬表示,將繼續用各種方式討回公道。


據大紀元了解,目前大陸已有甘肅、陝西、廣東、河南、新疆等地的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向當地法院控訴三鹿。首起告三鹿案已一月有餘,但至今沒有一家法院受理案件。


5個多月大的甘肅籍嬰兒移凱旋今年5月1日死亡,這是官方統計中中國首例因食用三鹿奶粉而死亡的孩子。10月13日,移凱旋的父母在甘肅省蘭州市中級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三鹿公司賠償各項損失逾百萬元。


移凱旋的父親移永勝及代理律師董君明昨天向大紀元證實,該案至今未予立案。


陝西省旬邑縣原底鄉農民田曉衛10月9日向旬邑縣法院遞交訴狀,就自己一歲兒子因食用三鹿奶粉而導致雙腎輸尿管結石死亡,向三鹿集團索賠73萬。三個多星期過去了,法院沒有是否予以立案的答覆。


劉律師指出,法律規定,法院收到控訴狀或者口頭控訴,經審查,認為符合控訴條件的,應當在7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認為不符合控訴條件的,應當在7日內裁定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劉律師表示,代理此案,是社會責任感和一種良心驅使。他也無奈的表示,法院一直拖延,我們也沒辦法。我們有時也感到力量很弱,需要同行共同關注,促進案件繼續開展。


田曉衛悲憤的表示,「家裡都斷子絕孫了,沒有任何人管,誰管你呀。起碼得安慰人家一下,連句良心話都不知道跟人說一聲。他媽的良心讓人給吃了。我們這些受害人的生命代價,他們連句話都不說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