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大紀元時報  被關押的台商總數有多少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6大紀元時報  

☉童文薰(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博士依據被關押後獲釋的台商提供的資料得知,東莞監獄至少關押178位台商、福建有2個監獄關押了400位台商、福建蒲田監獄關了500位台商,有一位台商妻子投訴台灣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她先生被關押的廣東監獄裡有超過300名台商。光是這幾個地方就關了上千名台商,全中國被關押的台商總數究竟有多少?

在2007年元月,當時台灣媒體估計留在中共的牢裡度過2007年新年的台商人數超過2,000人!對於這個數字,當時的海基會主任祕書廖運源表示,海基會沒有具體的數字,但被中共扣押的台商人數確實相當高。而商業往來在每個國家都有一定的犯罪率,但在中國經商犯罪被關的比率卻遠高於其他國家。


廖運源認為原因出在中共的官僚體系,擁有太大的行政裁量權,動輒羅織罪名公報私仇,造成許多冤案。他表示,包括東三省、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到海南等台商密集地區,有一定出事率和犯罪率,其中被誣陷、被扣押、判決被關的案件時有所聞。


特別是許多官員操守不好,不只強行參與分紅入股、安插人事、涉入管理,還會強迫企業家下訂單採購其所經手的原料及產品,台商如果不從,就會找藉口加以修理。特別是遇重大政策、經濟環境重大變化,台商的人身安全風險就一定會增加。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前一個職務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主任,而且從1997年1月上任之後在這個位置上坐了超過10年,歷經江澤民與胡錦濤兩任中共領導人。


從國台辦的網頁可知,「台商重大投訴案件和台胞、台屬來信、來訪工作」是由國台辦的投訴協調局負責處理;海協會則專責辦理兩岸經貿糾紛。陳雲林主掌這兩個機構快12年,一定清楚歷年來被關押的台商總數,以及現在仍在中共牢裡的台商總數。


陳雲林先生既然遠道而來,何不直接為台灣民眾解惑:被關押的台商總數有多少人?他們都是什麼理由被關?更重要的是他們什麼時候可以離開黑牢重返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