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自由時報   群眾圍晶華 夜困陳雲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6自由時報 

  抗議陳雲林的群眾和警方昨在晶華酒店前爆發數起衝突,多人受傷掛彩,警方以優勢警力在街頭驅趕民眾。 (記者鹿俊為、叢昌瑾、朱沛雄攝)



抗議陳雲林的群眾和警方昨在晶華酒店前爆發數起衝突,多人受傷掛彩,警方以優勢警力在街頭驅趕民眾。 (記者鹿俊為、叢昌瑾、朱沛雄攝)



陳雲林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日在晶華飯店晚宴,抗議民眾在隔壁老爺酒店放下「台灣是國家」布條表達訴求。 (記者王藝菘攝)



抗議陳雲林的群眾和警方昨在晶華酒店前爆發數起衝突,多人受傷掛彩,警方以優勢警力在街頭驅趕民眾。 (記者鹿俊為、叢昌瑾、朱沛雄攝)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警方為護衛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連日來粗暴驅趕打算嗆陳民眾,醞釀強大民怨並在昨晚爆發,數百民眾群聚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宴請陳雲林的北市晶華酒店外,包圍酒店前後門,導致陳雲林受困,迄今凌晨近一時仍未能返回圓山飯店。

吳伯雄邀宴 數百民眾包圍酒店

正如前幾天陳雲林出現的場合,昨天晶華酒店外部署的近千名員警,先後與到場抗議的綠營立委、北市議員及飯店外嗆聲的支持者爆發多次推擠衝突甚至流血大混戰。混亂中,造成包括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及多位民眾受傷送醫,場外採訪的央視女主播也一度遭推擠追打,連項鍊都被扯斷。

昨日下午三時許,共七百多名警力在中山警分局勤教後,團團部署在晶華酒店內外,警方並將「刀片拒馬」警備車佈置在紅磚道上。

傍晚五點四十五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座車和其他將參加晚宴的來賓車隊抵達,抗議群眾人手一哨,以集體吹哨方式高分貝嗆聲,不少民眾突破封鎖線,擋在來賓車隊前方,警民爆發第一波火爆肢體衝突,警方帶走一位民眾。早一步進入酒店內的立委賴清德,還擋下走進飯店的江丙坤,要求他「不可賣台」。

警民爆多次衝突 綠民代也掛彩

六點廿分,人潮愈聚愈多,有西藏人士在酒店外表演行動劇,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等人租下老爺酒店十樓的房間懸掛「台灣是國家」的巨幅布條,並在窗口揮舞國旗,引發熱烈鼓掌喝采!

警方一度想衝上老爺酒店,阻止趙天麟等人的嗆聲,在此過程中與北市議員發生衝突,市議員周威佑受傷,眼鏡破裂,左眼嚴重紅腫。 六點卅五分,陳雲林車隊到達,逆向駛入晶華酒店大門,群眾發現後譁然,立刻集體吹哨、高聲嗆聲,早一步「滲透」進酒店的十多位綠營民代也在大廳高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口號,響徹酒店內外。有群眾意圖衝出人牆,但迅速遭員警壓制,跌倒在地,不斷發出哀嚎聲,警民在酒店內外爆發多起肢體衝突。

晚間餐會期間,聚集在飯店外的抗議群眾陸續增加到約四、五百人,警方則在晶華酒店前廣場,以盾牌及人牆隔成三道防線,群眾高舉「反黑心中國,陳雲林滾蛋」、「台灣人大團結」布條,人群中有不少人手持氣笛喇叭鼓譟,部份闖入警方防線的群眾,則被警方架走,混亂中再起衝突,群眾大喊警察打人。

六點五十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趕到晶華酒店廣場,群眾歡呼,但此時傳出有一名女子遭便衣刑警毆打,加上蔡英文欲往晶華酒店前進,警民又爆激烈推擠,現場亂成一團。

陳雲林受困 今凌晨仍未返圓山

晚間七時,因晶華酒店裡外發生多起激烈肢體衝突,警民打成一片,警方再緊急調度台北市各警分局警力支援,負責待命的鎮暴部隊全部著裝,上千名警力和現場抗議民眾不斷衝突,除有民眾被打,一名手拿國旗婦女遭女警以擒拿術制伏,並有手持盾牌鎮暴警察因落單遭民眾追打,晶華四週到處可見打架衝突場面。

晚間九時,民眾堵住晶華酒店後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車道上靜坐,警方以優勢警力將包括林淑芬在內的三名靜坐民眾抬離。台中市長胡志強等賓客準備離開晶華時,遭不滿民眾嗆聲甚至吐口水;此外,只要有黑色高級轎車通過,都會遭民眾拍打車身、丟擲礦泉水等。

警方為強勢排除在場群眾,鎮暴警察深夜時已在附近完成集結,待命出動。至於酒店內,由於陳雲林遲遲無法離去,在場的吳伯雄等黨政高層也一直在酒店內相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