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大紀元時報  金融危機使中國出口進入「速凍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出口「熊市」來了!歷年廣交會都被看作中國進出口貿易的晴雨表,昨天結束的第104屆廣交會明顯傳遞出不利消息:全球金融危機已將中國出口推入「速凍期」。


據中央社轉述中新社報導,儘管今年1至9月,中國出口仍有22﹪的成長,但金融危機一下就把中國出口企業推入負成長,連一絲喘息的機會都不給。


10月15日開幕的廣交會就是在這種嚴峻形勢下舉辦,儘管本屆廣交會將一屆兩期改為三期,參展企業共計2萬2千多家,新增3千多家,但依然無法撼動國際經濟形勢大局的影響。


報導說,外國客商少!訂單少!不敢接單!市場從開幕之日起就寒意襲人,以往人群熙熙攘攘的場面被一片冷清代替;部分時段,參展商和工作人員的人數甚至多過海外採購商。


中共商務部調查問卷顯示,72.4﹪的參展商表示,今年國際需求減少;有59.2﹪的受訪者表示接到的訂單時間變短;有75.5﹪的表示,單筆訂單的金額下降。


商務部外貿司商務參贊文仲亮發出警告指出,勞動密集型企業明年會比今年困難。


報導說,中國經濟對外貿依存度已達60﹪。由於廣交會訂單相當部分是下到明年上半年,接單不夠的中國出口企業明年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