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自由時報   夜戰圓山 警噴水放催淚彈驅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自由時報  

〔社會新聞中心、政治新聞中心、台北都會新聞組/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傍晚宣布圍城行動結束後,約有二千名民眾陸續從景福門走向圓山飯店「續攤」,打算向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嗆聲,群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前和警方陸續發生遭遇戰、肉搏戰,不僅出現汽油彈、臭彈,且民眾砸警、警方打人鏡頭不斷,警民和記者多人受傷。直到今天凌晨一時許,警方以鎮暴噴水車噴水並施放催淚彈,強勢驅離仍滯留現場的少數民眾,將整個路段淨空。

圍陳結束 群眾往圓山續攤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聽聞有民眾轉往圓山飯店抗議後,曾緊急透過管道勸阻,她並強調,圍城行動在傍晚就結束,至於群眾轉往圓山飯店,既非民進黨指揮去的,也不是民進黨動員的。

昨晚八點多,前往北美館聲援人群持續增加,群眾人手一條黃絲帶、各自手舉標語,席地而坐,以鳴汽笛、施放沖天炮表達抗議,和警方持續對峙。由於聚集民眾未獲集遊許可,現場執勤的北市警方從昨天晚間八點半開始,先後三度舉牌警告,但民眾情緒相當亢奮,叫囂鼓譟聲震天。

蔡英文強調 非民進黨動員

晚間九時後,前桃園縣議員吳寶玉等人先後離開,現場民眾無人帶領,開始朝警方丟東西,重大衝撞場面時而可見,民眾向警方砸物和突襲攻擊、鎮暴警察也衝出追人、打人,不管是警是民,往往有人落單就被打,現場混亂,如同暴亂國度。一名民視記者蔡孟育,在中山橋頭被警方「誤打」,不排除是現場指揮經驗不足,因為記者當時手拿麥克風,卻仍被打。

晚間十時,警方集結大批鎮暴部隊,透過擴音器要求群眾離開現場,未被理會。十時二十五分,民眾除丟石塊,也丟玻璃、臭彈等,有多名警察、記者被臭彈擊中,現場瀰漫濃濃屎味。

晚間十時四十分,數十人向警方丟擲石塊,逼退警力,立即有人將拒馬推倒,有數名年輕人騎機車向警方挑釁,一名男子衝入朝警方丟石塊,五十名鎮暴警察立刻出動逮人,與民眾發生激烈肢體衝突,民眾高喊「警察打人」,警方總共逮捕許姓男子等三人,他們分別因跳入拒馬、騎機車挑釁與持長竹竿戳警而被逮。在混亂中有人點燃汽油彈丟向警察,幸未砸中。

昨晚十點五十分左右,現場員警進行第一波驅離行動,今天凌晨零時許又展開第二波驅離;群眾與員警都有人受傷。

警方三波驅離 多人被逮捕

凌晨一時,警方展開第三波驅離行動,隨後對群眾展開包圍態勢,鎮暴高壓噴水車也開抵現場,待命展開最後的驅離行動。今天凌晨一時許,警政署長王卓鈞親赴現場坐鎮指揮,北市警大同分局長周文科利用擴音器向在場民眾做最後警告,表示即將展開驅離行動,勸民眾趕緊離開。

不久兩輛鎮暴噴水車開抵現場,凌晨一時零六分,噴水車開始噴水,近百民眾紛紛走避到兩側人行道,少數仍坐在中山北路分隔島上的民眾,遭警方強力帶走。

凌晨一時十二分,北美館前方完全淨空,警方並施放催淚彈,不少民眾被催淚瓦斯當場嗆到,警方已一路挺進中山北路、民族西路,其間並至少帶走兩男一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