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自由時報   顢頇政權 讓人民無可退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北的街頭連續數日非常不平靜,一群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反對以主權換經濟」為訴求的民眾走上街頭,高度憤怒的情緒把台北帶回到二十年前以肉軀對抗盾牌木棍的抗爭場面,一個上台才短短五個多月的政府,顢頇獨裁的向中傾斜飆速、一黨獨大封閉一切民意監督機制、以戒嚴之實鎮壓人民的言論自由,倒退的何止二十年?這樣的政府把人民逼上體制外用流血來表達意見,這是何其慘烈的控訴?馬英九你摸著良心問自己:真的對得起人民嗎?

這個不令人樂見結果是中國的強凌、馬英九的懦弱導致的,讓台灣人已無可退讓。從十一月三日陳雲林踏上台灣土地開始,他說過一句道歉的話嗎?更不要談具體賠償細節了;證實先前的海協會道歉聲明是海基會要來、求來的,稍早在中國的口頭道歉對著幾個安排好的道具說,就是不對著台灣人說。

原訂下午四點半的「馬陳會」臨時提前到上午十一時勉強硬撐舉行,七分多鐘草草無言收場,陳雲林迸出個「您」,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否決承認馬總統,中國官方喉舌媒體不是直呼「馬英九」、就是稱「台灣地區領導人」。既然與對岸根本毫無共識,馬為何非見不可、甘於自取其辱?

前一夜在晶華飯店已劍拔弩張,身為國家元首未示一絲視民如親的慈悲,居然在十點召開記者會教訓「人民」,為民怨添油加火;在兵臨城下的壓力下,說出「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四項協議沒有一點主權退讓」的「保證」,既然如此,區區四項「事務性」協議為何不敢送立法院審議?國會議長幾度要求依法制訂兩岸簽訂協議的相關法律,為何置若罔聞?代表主權象徵的國旗為何被公權力公然毀損?

二千三百萬人決定,若不是空口白話,何不依據歐美民主國家的標準,把鳥籠拆了,立即還給人民一個正常的公投法?今後所有重大具爭議性公共政策,都交由人民複決!假使說的比唱的好聽,有誰會相信一個政治信用早已破產的政府?這些被逼反而上街的民眾,他們的要求過分嗎?主權在民,人民才是主人,國家的地位竟要靠手無寸鐵的人民來捍衛,馬不需閉門思過?若馬政府要以「暴民」貼標籤,後果必然會如惡水洪峰,沖垮最後的忍耐限度!

用圍堵法專斷治國、以優勢警力讓多元民意噤聲,一個只剩幾%支持度的政客,若以為傲慢可以棄置對台灣社會溝通,只要與中國片面拍板,就可靠著黨政軍特司法媒體的壟斷,讓反對與異議者閉嘴,後果就是街頭動盪,始作俑者的主政者必須負起所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