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自由時報   蘇治芬禁食抗議 逾五十小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7自由時報   

 

蘇治芬的兄妹蘇治宇(左)、蘇勳璧(中)、蘇治灝(右)站上宣傳車代替蘇治芬感謝群眾對蘇家的支持與信任。 (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雲林縣長蘇治芬疑涉嫌收受璟美公司五百萬元賄款,五日被收押,晚間移至雲林第二監獄看守所,以「三四一八」代號在看守所度過被收押後的第一個夜晚,截至六日,蘇治芬禁食抗議已逾五十個小時。

大批蘇治芬的支持者昨天上午八時起開始集結在雲林地院前,高舉「抗議司法不公」、「拒絕交保、無罪釋放」等白布條、看板,與現場數百名優勢警力形成對峙,警方更在地檢署四周部署拒馬、鐵絲網,禁止抗議群眾進入。

強調若貪污 寧可被槍斃

昨天上午十時,蘇治芬的妹妹蘇治宇、縣府教育處長林源泉等人偕同前往看守所會客,會後林源泉轉述蘇治芬的說法,強調若她真的貪污,寧可被槍斃,感謝民眾對她的支持與信任,希望大家不要替她擔心,也要求縣府主管堅守崗位,對選民的請託不能打折。

蘇治宇表示,姊姊前晚送抵看守所時,可能因為累了,前晚九時就寢,睡得還頗安穩,昨天上午六時就起床,雖然一直未進食,精神還不錯,所方也尊重她的要求,安置在「單人舍」;林源泉說,他們仍努力勸說蘇治芬接受交保。

蘇治芬的長兄蘇治灝、胞妹蘇治宇、蘇勳璧則站在抗議隊伍前,說明蘇治芬為何拒絕交保,並感謝群眾的支持,蘇治宇不禁掉淚,蘇勳璧則高唱「黃昏的故鄉」,以歌聲向司法抗議,現場更貼滿「拒絕交保、還我清白」、「政治清算」、「藍色恐怖、綠色該死」的抗議標語。

蘇治灝等人並以「雲林縣蘇治芬家屬的抗議聲明」,說明蘇家人的心聲,控訴檢方在清晨衝入縣長公館強行搜索、拘提、未傳即拘,正值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嗆聲抗爭之際,質疑時機可議。

雲檢:涉不法 濫用民粹

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回應縣長蘇治芬家屬的抗議聲明指出,許多政治人物掌握權勢就忘了人民的託付、自己的承諾,為所欲為,一旦涉及不法,遭到司法調查,就濫用民粹,高喊「政治迫害、司法不公」,讓人遺憾。

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前內政部長蘇嘉全等人昨下午也與縣府一級主管、蘇治芬兄妹,前往看守所探視,重申蘇治芬拒絕交保及禁食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