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自由論壇   圍城之夜 詭異的年輕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8自由論壇   

當第三個年輕人轉身時 我注意到他耳上戴著隱藏式無線耳機


有關十一月六日晚上在北美館中山橋前的抗議流血事件,因本人也在現場,親眼目睹一個奇怪狀況,覺得有必要說出來,讓更多人知道一些背後內幕。

我是一般的上班族,這些天因為看到馬政府為了討好中國,對一些無辜拿國旗的民眾,濫用公權力,我和我同事都感到憤怒不已,因而逼得我們這些原本安份守己的小民,也有一股強大衝動想上街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於是六日晚上,一下班便急赴北美館中山橋前的抗議現場。

趕至現場後,有點出乎我意料的,管制區內的民眾大約一、二千人,但多是三三兩兩坐在路邊聊天,或站在美術館前的廣場看熱鬧,僅有約幾百人圍在拒馬前面;宣傳車也只有三台,並無重量級人物在帶隊,看來中午的圍城後大家都累了。民眾除了跟著宣傳車大喊口號揮旗,其餘就是按汽笛喇叭宣洩不滿情緒,整個場面喧鬧但平和,甚至宣傳車讓民眾上車發表不滿心聲時,還有人當場唱起五音不全的卡拉OK來,逗得全場笑彎腰。

但平和的場面似乎維持不久,陸續有些圍在拒馬前的民眾鼓譟,但宣傳車上的人都很大聲的喝止,並叫大家坐下來,叫到聲嘶力竭,這點是真的,真的必須要為民進黨說句公道話。而到這階段,民眾都僅止於發出噪音而已。

但就在此時,我看到兩個穿一樣白T恤與牛仔褲的年輕人,躲在拒馬前的民眾後面,趁一波抗議汽笛鳴起時,向拒馬後的警察開始丟擲物品;這時旁邊幾個民眾大喊:「不要丟!你是來亂的嗎!」 年輕人見狀,馬上轉頭向後跑,民眾則追在後面,正好向我的方向跑來。這過程中,看到他們將手上的東西,順手丟到路邊的一個箱子中,顯然是有備而來。

他們跑到我面前時,一方面被我擋住去路,一方面剛好被民眾追到而停下來。民眾(兩三個中年人)再度大聲斥責他們;年輕人沒說什麼,表情有點緊張,但眼神卻銳利的看向民眾後方,這時另一個身材更高大的年輕男子從後面出現,伸開雙手擋在中間,操著生硬的台語,向斥責的民眾說:「 嘜按呢…自己人,自己人」,然後轉身向那兩個年輕人使眼色耳語幾句後,一溜煙消失在夜色與人群中。

在這中間,因為都清楚發生在我面前,我得以注意這三個年輕人的特徵:二十出頭,身材很好,感覺訓練過,穿一樣的白T恤及牛仔褲,外貌端正,看起來不像一般小混混,最重要的是:三個人都理一樣的,像我們以前當兵時理的小平頭(但可能一陣子沒修,稍長,尤以第三個更長些),還有讓我心頭一驚的是,當第三個年輕人轉身時,我注意到他耳上戴著隱藏式無線耳機!

之後,不知為何,帶頭的三部宣傳車陸續撤離了現場,只留下群龍無首的民眾。在看到剛剛的狀況後,我們心裡有底,肯定早晚要出事,因這些民眾中一定還藏有其他心懷不軌的人(包括那三個,應該會繞一圈後又回來,因為他們的任務還沒完成)。

在嗅到空氣中不祥的氣味後,我們這兩個無膽的老百姓決定早早離開,邊走邊回望還在對峙中的警民,背景遠方是夜幕中金碧輝煌的圓山飯店,耳邊陸續傳來尖銳的汽笛聲,血腥氣味似乎慢慢散開,這是個詭異的歷史之夜。

(作者吳明 為建築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