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抗議…全球聲援 靜坐…網路直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這次大學生靜坐抗議行動,首次展現在BBS、部落格與twitter的動員,學生並透過「Y! Life」網路平台,製作「一一○六學生靜坐行動」現場串流轉播,轉播最高峰的觀賞人氣直逼三千人,逼近人數的最高承載上限,也有外國網友跨國聲援;同時也號召台中、台南與高雄三地學生及民眾,計畫陸續於各地進行大小規模的抗議行動。

擔任「一一○六學生靜坐行動」現場串流轉播主持人、台大心理所研究生邱千蕙表示,「還有在美國、日本、荷蘭與德國的網友很關心台灣學生情況」,所以學生擔任同步口譯,目前已有國、台、英與客家語言等多語的現場主持。

邱千蕙說,十一月六日第一天集結,只有四十人使用網路轉播,但當天下午一下子就增加到幾千人;七日下午四點三十分,警方出動優勢警力驅離師生,網路人數暴增至二千三百多人,「民眾有權利知道事件經過,而不是只看到被利益團體及媒體選擇出來的片段」。

六名學生組成DJ群,二十四小時輪流接力主持,深夜時段更開放現場叩應,目前還在趕錄「修改集會遊行惡法」相關演講節目,要讓更多人可以不用到現場,也能知道師生訴求。

靜坐行動發起人、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是最先在網路發表串連文章者,先號召二百多人連署,後來更集結近六百人至行政院靜坐。他分析這次動員,「誰說台灣大學生不關心公眾議題」?只是發聲管道不同。

「一一○六學生靜坐行動」官網:http://action1106.blogspot.com/;「現場串流轉播」:http://live.yahoo.com/wenli。

本土社團籲馬回應學生訴求

〔記者林毅璋、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昨共同召開記者會,除公開支持在自由廣場前靜坐抗議的學生外,也呼籲馬總統不要讓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倒退,並要求馬兌現選前承諾要將集會遊行法由核准制改為報備制的政見。

北社社長張學逸說,「現在我們最基本的自由與人權被侵犯、表達言論的自由被壓制,很快的我們的民主政治就會崩解」,他樂見一群熱血青年有理想並自發性的捍衛自由與人權。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說,馬曾公開表示,「堅信集會遊行是人民權利,不是政府恩賜」。但他要反問,既然是人民的權利,卻連在哪裡舉行、抗議的對象是誰都還要政府核准,這樣還能算是人民的權利嗎?

除了本土社團,許多旅外台灣人也對連日來發生的警察執法過當表示不滿,並聲援靜坐學生的訴求。

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發表聲明,台灣總統被矮化,也自我矮化了。馬英九沒有對中國、對世界宣稱自己是台灣總統,中國卻正利用這個會談向世界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歐台會促理性運用公權力

歐台會說,西方民主國家在執行公權力時都相當謹慎,因為公權力的本質就是暴力。歐台會認為,馬政府口中的「暴民」都是捍衛台灣及人權價值的鬥士,因為他們才向國際社會說明了台灣的民主與價值所在,只有獨裁政權才會對人民下「暴民」標籤該會希望政府和平理性地運用公權力。

旅美台灣人連署譴責馬政府

另,十八個旅美台灣人社團連署發表聲明,譴責馬政府為了讓陳雲林賓至如歸,不惜犧牲台灣的民主與人權;馬政府為了討好中國,竟不允許街道出現北京不高興的旗幟,這是讓台灣民主蒙羞的黑暗時刻。

大紐約區數個台灣社團,七日也到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暴力警察欺壓人權,並支持學生在自由廣場的靜坐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