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馬政府邏輯…抗議有罪 濫權有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記者彭顯鈞/特稿

為了保護陳雲林,警察部分執法方式過當,已然踐踏自由民主價值,導致民眾群情激憤。馬總統以嚴厲口吻指責在野黨發動的集會遊行,絲毫不提警察暴力踐踏人權的種種不合法行徑,還說「警察真的很溫和」,立場令人費解。

馬總統說,任何人都有合法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警察卻以明顯逾越執法比例原則的方式,粗暴對待想要向陳雲林表達意見的民眾,為何台灣民眾不能向陳雲林嗆聲?

陳雲林來台前兩天,警方刻意不讓任何人在陳面前嗆聲,限制人民的自由,踐踏基本人權,馬總統和劉揆還說「終於看到公權力」,群眾的激憤終被挑起。

第三天,警方不敢隨便限制人民的自由與權利,抗議民眾開始聚集在晶華酒店前,除向陳雲林嗆聲,有更多的民眾,不滿警察的濫權,痛罵不已。第四天爆發大規模的群眾抗爭,除了向中國特使陳雲林宣示台灣主權獨立外,相當程度也是對警察執法過當的不滿。

人民不滿警察的執法方式,憂心民主自由成果付諸流水,種種不滿情緒,與馬政府刻意保護陳雲林的做法,互為因果,場面越演越烈。

馬總統譴責暴力,但卻對警察的濫權不置一詞,還肯定警方執法溫和,顯然不了解民眾的不滿情緒,令人錯愕。

當馬總統嚴辭批判違法暴力的集會遊行,隨後又笑臉迎接陳雲林,兩種神情判若兩人,極為諷刺。

馬政府對陳雲林極盡禮遇,提供超高規格維安,卻對台灣人民的不滿情緒視而不見,馬總統對待台灣民眾和陳雲林,輕重之別,一樣令人難以理解。

馬政府若要制裁暴力,落實法治,對於濫權侵犯人權的執法,難道可以不聞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