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父蘇東啟曾遭迫害 入獄15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高雄市長陳菊(中)泛著淚光向大家說明蘇治芬的健康現況,左為蘇治芬的大哥蘇治灝,右為蘇治芬的弟弟蘇治原。(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今年五十五歲的蘇治芬,是政治受難者、政治世家蘇東啟、蘇洪月嬌的女兒,三年前拿著綠旗當選雲林縣長,打破雲林半世紀以來藍軍執政的紀錄,更讓蘇家班達到政治生涯頂峰,守住民進黨在濁水溪以南執政縣市的百里侯寶座。

蘇治芬的父親蘇東啟,在黨外運動時期就是台灣政治的標竿人物,未料一九六一年爆發「蘇東啟案」,當時擔任雲林縣議員的蘇東啟,被當時警備總部以「台獨叛亂組織」羅織罪名逮捕,並與張茂鐘、陳庚辛等人被判決死刑,後來改判無期徒刑,蹲坐十五年的黑牢。

蘇治芬曾表示父親蘇東啟入獄時,她才十歲,當年父親以三十九歲盛年,被關在獨囚牢裡,十五年後才出獄,可以說是時代的悲劇人物,卻展現為民主打拚的偉大;母親蘇洪月嬌在父親入獄後,感受白色恐怖迫害,對國民黨採取嚴厲批判態度,更代夫出征當選省議員,成為省議會「南北雙嬌」的代表人物,大姊蘇治洋同樣曾任省議員,建立雲林「蘇家班」的政壇地位。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的成長背景,讓蘇治芬個性中有股不妥協、不認輸的遺傳基因,加上辯才無礙,經常在各種大型競選會場擔任司儀,操控政見會場功力深受肯定,曾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行政院顧問、第五屆立法委員,強悍的個性贏得「雲林鐵娘子」的封號,如今政治生命面臨最大挑戰,蘇治芬更選擇不惜以生命證明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