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自由論壇   2004年藍軍抗爭/馬:不必害怕 警會有分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0自由論壇   

丟汽油彈/二○○四年四月十日,國親民眾於總統府前丟擲汽油彈,爆發嚴重衝突。 (資料照,葉志明攝)



強推拒馬/二○○四年四月十日,國親部份民眾拉扯拒馬,警方以強力水柱驅散。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怒打綠民/二○○四年三月二十四日,一名男子向要求重新驗票的國親民代丟擲雞蛋,馬上被國親激情群眾趁亂圍毆。 (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開車強撞/二○○四年三月二十一日凌晨,國親支持群眾徹夜包圍高雄地檢署,要求全面驗票,然而在情緒失控之下,竟以宣傳車衝撞地檢署大門,在場戒備的員警只能以肉身之軀阻擋汽車的衝撞。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言:馬英九政府邀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並實施戒嚴式維安,驅使暴警粗暴阻止人民向陳雲林嗆聲抗議,引爆警民街頭衝突,事後,馬英九卻指稱,「警察真的很溫和」,馬政府及泛藍陣營並全面圍剿民進黨「暴力」及抗議群眾「暴民」。

此舉引發在野黨及人民強烈反彈,認為馬政府把中國特使當元首級貴賓,台灣人民卻被當做豬狗牛,並舉二○○○年及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泛藍陣營都發動大規模街頭抗爭,以及二○○六年紅衫軍事件指出,警方處理態度完全雙重標準,尤其,當年的馬英九市長縱容泛藍群眾及紅衫軍,現在的馬總統卻驅使暴警粗暴對待台灣人民嗆陳嗆馬。

你還記得嗎?二○○○年總統大選,泛藍敗選後,群眾非法集會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和總統官邸;二○○四年連宋敗選,帶著泛藍支持者到凱道非法集會遊行,都曾爆發火燒車、丟石塊、攻擊警察、打人、擲汽油彈等種種暴行,暴力程度都較這次嗆陳更嚴重。

這些都一筆勾銷了嗎?暴力當然不能鼓勵,但歷史不容抹殺!

連宋不服輸 總統府前聚眾暴動

〔記者吳仁捷/台北報導〕連宋二○○四年敗選當日,聚眾滋擾前後長達二十一天,而當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兩度向群眾溫情喊話,希望大家解散回家,他能體會群眾對選務不公的激憤,並呼籲在場群眾「保重」、也向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說「要堅持」。當時,在警方三次舉牌後,馬說:「現在集遊時間已經超過了,我呼籲大家早一點回家,因為明天還要上班,後續工作由在場的警察同仁來處理…。大家不必害怕,我們警察會很有分寸。」但實際情況是民眾與警方暴力流血衝突高達數十場,讓民主付出更慘重的代價,回顧歷史,殷殷可鑒。

〔三月廿日〕國民黨連宋陣營敗選,晚間八點許連戰喊出「選舉無效」,連宋支持者情緒激動。第二天凌晨四點四十分,連宋於競選總部宣布,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總統當選人陳水扁作票,當群眾向總統府方向移動之際,就在府前引發第一波暴動,引爆火燒車意外。隨後連、宋與支持者抵達總統府前抗議時,群眾隔著拒馬、蛇籠不停鳴笛、按喇叭並揮旗吶喊,與員警發生多起零星衝突。宣稱「不驗票就不解散」,展開長期抗戰。

北市警方調派兩部高壓噴水車、水箱車等防暴裝備在凱達格蘭大道待命,鎮暴人員和群眾隔拒馬對峙,因集會沒有申請,警方數度舉牌,國民黨緊急向北市警局提出補申請集會。

廿一日傍晚,連戰再度前往靜坐現場,提出「驗票及驗傷」兩項要求,晚間台北市長馬英九兩度向群眾喊話,要民眾解散、回家,警方並於深夜第三度舉牌,但群眾仍堅持不離去。

就在警方第三次警告要驅趕時,一輛大卡車載來雷射投影機器,在總統府上打出「立即驗票」雷射光束。

同時在高雄和台中也各有抗議場面,其中,立委邱毅集結大批泛藍民眾在二十日深夜到高雄地檢署抗議,要求查封票匭並重新驗票,過程中還站在貨車上帶頭衝撞地檢署大門,並與維護秩序的員警發生嚴重衝突場面,造成八名員警與民眾受傷。

抗議中選會 爆發多起流血衝突

〔三月廿二日〕連宋記者會說明國親對選舉無效提出「立即全面驗票、組成公信小組調查槍擊事件、說明軍警憲兵因國安機制無法投票」三訴求;連戰坦承,示威活動超出他可控制範圍。

〔三月廿六日〕親民黨立委李慶華、邱毅、沈智慧等人率群眾到中選會外,抗議中選會表決通過陳水扁與呂秀蓮為本屆總統當選人,現場民眾開始敲鑼打鼓,吹哨大喊「阿扁下台」,保警手持盾牌攔阻群眾往前推擠,前後爆發多達七波警民衝突、流血暴力事件。

下午約一時起,中選會外陸續聚集抗議民眾,高呼「真相不明、不准公告」,民眾踢破大廳玻璃門、砸破布告欄玻璃、撕毀布告欄公告等激烈手段,與現場員警爆發第一波衝突,警方架設拒馬陣,以鎮暴警察組成的人牆抵擋激憤群眾。

下午約三時廿分,國親立委要求進入中選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與中選會主委黃石城進行溝通,希望暫緩公告當選總統的名單,有立委因未能進入參與委員會討論,憤而舉起椅子在二樓亂砸,國親立委則喊「一二三」與員警衝撞,雙方陷入對峙僵局,外面的民眾聞訊譁然,高喊「保衛中華民國」,再次與鎮暴警察發生衝撞。

下午約四時卅分,中選會在警方開道下,準備公告總統當選名單,現場民眾怒吼「中華民國亡國」,組成「人肉鐵鎚」,試圖衝破警方防線,民眾開始丟擲雞蛋與石塊,把現場玻璃全部砸破,現場失控,情勢混沌,分不出民眾與警方誰打誰。

民眾向警員丟雞蛋、潑紅漆,也有頭戴安全帽的民眾混進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三五成群、手持棍棒,在樓層間流竄,見人就打,內政部官員也險遭攻擊。

滋事的群眾經多波暴動,衝破鎮暴警察防線,聚集在中選會大廳抗爭,中委會一直到晚間近八時,才於員警保護下張貼告示,拍照存證後,將公告收下,抗議民眾則於晚間九時餘陸續散去。

黑衣人帶頭衝 抗爭脫序血染凱道

〔三月廿七日〕連宋號召舉行「三二七大會師」,由於前一天中選會爆發嚴重肢體衝突,三二七示威前夕深夜,國民黨主席連戰批評中選會在選舉疑雲滿布之下,發布陳呂當選公告,是「政治暴力、行政暴力」,加上國安系統接獲幫派恐介入三二七遊行情資,指稱國親領導人藉三二七遊行逼迫政府宣布緊急命令,破壞民進黨政府合法性、合理化激進抗爭,台灣賠上國際形象,中國甚至伺機而動。

〔三月廿八日〕警方凌晨起「柔性強制驅離」總統府前集會行動,動員保一、保四、霹靂小組等約四千名鎮暴警察,集結於廣場四周,以「口袋戰術」分三波階段性驅離,仍偶有零星警民衝突,警方約於上午九時許完成廣場淨空。

〔四月三日〕國親再於中正紀念堂號召數萬人「還人民真相」大會師,國親新三黨控訴選舉不公、槍擊事件不明;晚間六時許,部分激情民眾大喊「重返總統府」,近廿名黑衣人衝破府前第一道蛇籠防線,數千民眾湧入凱達格蘭大道,爆發多波激烈警民肢體衝突,警方逮捕一百卅二人。

〔四月十日〕國親再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公投拚真相」活動,但在合法集會遊行結束後,泛藍支持者未散去,開始在凱道廣場鼓譟,有民眾推倒拒馬,更有民眾將廣場中舞台支架推倒,充當衝撞拒馬的大型武器,進而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群眾運動中,有民眾在凱道上對鎮暴警察丟擲汽油彈,凱道頓時冒出熊熊火光,火勢雖迅速被撲滅,但警方仍繃緊神經嚴陣以待;因抗議民眾行為嚴重脫序,鎮暴警方開始噴水,民眾才被水柱打得鳥獸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