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自由論壇   2000年 泛藍逼宮 馬:鎮壓會激起更大暴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0自由論壇  

記者邱俊福/專題報導

二○○○年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揭曉,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晚間十時起,支持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的激憤群眾聚集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和總統官邸前,要求當時的黨主席李登輝為敗選負責下台,也要求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認錯道歉。

群眾蛋洗國民黨中央 要李下台

當時聚集的民眾高達數千人,群情激動,不僅持瓦斯汽笛長鳴,表達不滿,還蛋洗國民黨中央黨部,其中還有民眾發起「百萬民意連署重選總統」,軍警則動員約三千人力,自國民黨中央黨部到介壽館凱達格蘭大道一帶,嚴陣以待。

不久,立委秦慧珠等民代到場安撫群眾,群眾則爭相搶麥克風發言,表達不滿,並指責因馬英九的「棄宋保連」,才讓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

隔日凌晨一時許,群眾越聚越多,到場的台北市議員率部分群眾轉往大安官邸抗議,隔著蛇籠和拒馬高喊「李登輝滾出來!下台!」警政署長丁原進在台北市警局長王進旺陪同下抵達現場,指示必須嚴密部署,並下令新竹以北各縣市警察局停止輪休,人員召回駐地,待命支援,暫不採取強制手段。

石棍齊飛加汽油彈 與警方對峙

由於現場木棍、石頭、雞蛋、瓦斯汽笛滿天飛,還有人投擲汽油彈,第一天就造成廿二位民眾受傷就醫,其中更有二人因傷重在急診室觀察。

凌晨二時許,一名三立電視台葉姓文字記者在現場採訪時,有名女民眾斥責其「我們不是暴民,為何要說我們鬧事」,立即引發附近群眾側目,群起將採訪車包圍。

混亂中,兩名拍攝衝突畫面的攝影記者遭到波及,其中東森新聞台楊姓攝影記者被可樂罐頭擊中,當場昏厥;另名民視攝影記者也遭不明物品擊中頭部。

同一時間,有名男子因戴耳機,被群眾認定是情治人員,大喊「間諜」,對方感覺不對勁,想迅速逃離現場,仍被棍棒、寶特瓶、拳頭一路追打,直到獲報的救護車趕到,對方才被載離現場,送到醫院治療。

時間轉移到翌日下午二時四十分許,中常委徐立德座車開抵國民黨中央黨部,準備參加臨時中常會,但因仁愛路側門車道口被群眾包圍,徐下車徒步走向正門時,立即遭抗議民眾追打,徐邊跑邊走,還一度被拉扯倒地,遭到拳打腳踢。

另名中常委王又曾也同樣遭到追打,必須藉由攀爬黨部旁的仁信郵局圍牆欄杆躲進黨部。隨後,激動的群眾只要看到有黑色轎車開抵黨部側門就上前拍打,甚至擲花盆、持榔頭敲毀車窗擋風玻璃。

此時,因群眾包圍中央黨部,副主席連戰無法進入,而主席李登輝等人也困在黨部。下午四時起,警方先後調集近千名警力進駐部署,但是有民眾抬來多箱雞蛋,蛋洗黨部大廈,並衝撞推擠大門前的電動鐵柵門,鎮暴警察見狀以盾牌阻擋,瞬間憤怒的群眾丟擲旗杆、氣笛瓦斯罐及石頭等物品,現場一片混亂。

徐立德進黨部 遭民眾拉扯倒地

傍晚五時四十分許,警方分別在仁愛路及信義路兩側以鎮暴車噴灑強力水柱,強制驅離群眾,再以鎮暴警察逼退,群眾則邊退邊向警方投擲棍棒、石塊與雞蛋,最後群眾盤據在仁愛路及信義路的分隔島。

晚間六時許,警方以優勢警力淨空中央黨部南北兩側門的路口,擴大封鎖區,讓黨部內廿餘輛轎車得以快速地離去,當時總統座車及前後引導車,都被石頭砸到,過程中爆發多起肢體衝突,派出所主管于增祥、市議員李慶元都掛彩。

晚間七時許,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到場安撫民眾,晚間九時卅分許,市長馬英九也到達現場上台講話,期間激動的群眾還與保護市長安全的警員發生拉扯,讓馬一度無法上台。

馬英九上台後,呼籲群眾冷靜,承諾會向李登輝轉達訴求,群眾則持續鼓譟,不僅讓馬數度中斷講話,台下有名男子還丟雞蛋擲中馬英九頸部,隨後被憤怒的民眾圍毆,一度場面混亂。

晚間十時四十五分許,馬英九答應群眾立即赴總統官邸轉達訴求後,從現場轉赴總統官邸晉見李登輝,隨後返回現場,表示官邸侍衛長表達李登輝因感冒已入睡。這一段過程顯示,當時的馬英九不但對群眾寬容放縱,甚至還代表群眾向他的長官李登輝轉達「逼宮」意思。

學校停課 警民記者數十人受傷

抗爭進入第三天,因汽笛聲不斷,附近東門國小、師院附小被迫停課;警方於近中午時刻三度舉牌,要求解散後,採取強制驅離,群眾邊往總統府方向散去,邊以石塊、旗杆、寶特瓶攻擊警方,雙方追逐後,群眾又集結,再度與警對峙。

這時,警政署長丁原進為防止群眾南北串聯抗爭,漏夜調集保四、保五北上支援,進駐國民黨中央黨部及博愛特區,現場警力超過五千人。

經五天抗爭,整夜下台口號、瓦斯汽笛和歌聲不斷,最後由警方強制驅離,整起抗爭共有卅八人受傷送醫,其中包括八名警察及三名媒體工作人員,其餘則都是民眾。

台大醫院部分住院病患也向院方抱怨,民眾呼喊口號及高分貝的喇叭聲,讓他們不得安寧,台大醫院的急診室因為交通管制擴大實施,連日來除了抗議民眾掛彩求診外,救護車也無法將病人送到台大急診。

現場警力超過五千人,這也是當年處理群眾事件投入警力最多的一次,警方坦承,這是他們首次遇到的特案群眾運動,因為沒有帶頭的人,行動沒有明確組織及對口單位,溝通困難度極高。

馬事後指出,此事件已落幕,市府會檢討…;群眾運動如以強勢方式鎮壓,反會激起更大暴力事件,更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