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自由論壇   天涯海角,我們挺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0自由論壇   

我們是一群目前在國外留學,同時亦不忘關注國內民主政治的台灣留學生。雖然深知海峽兩岸的溝通,乃台灣未來發展過程中不可迴避的課題,然而身處異鄉的我們,眼見台灣在國際間遭受中國政府充滿敵意的排擠與不合理的打壓,痛心之餘,也只能期待台灣政府在兩岸的互動上,能以全民為後盾,秉持不卑不亢的態度與對岸協商。因此,就此次中國海協會會長訪台一事,我們對於主政者的應對失當導致國家尊嚴遭到貶抑感到失望、社會民心因此被撕裂感到遺憾,更對人民的集會遊行自由遭受警察濫權的威脅感到不安。

台灣已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群眾過分激情與脫序的行為固不足取,但法治的精髓更在於約束主政者,避免其動輒以貫徹公權力為名,違憲地行使制度性的暴力之實。是以,我們必須對於主政者以犧牲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作為刻意迎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代價,表達最深沉的抗議。

此時此刻,自由廣場集結著一群懷抱理想、唾棄暴力且意志堅定的學生,他們期盼能透過這一場和平的靜坐,促使馬英九總統領導的執政當局,能在一味指摘在野黨之外,還能夠真誠傾聽不同的民意,記取這段期間戕害人權並損及台灣國家尊嚴的教訓,反思自身在策略與執行上的傲慢與錯誤。為此,我們連署聲援在台灣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及台教會蔡丁貴教授,並鄭重表達如下主張:

一、反對執政暴力,台灣民眾有權表達對中國的不同看法。

二、反對不對等談判,任何台灣與中國的協商都應處於「國對國」層級,絕非「黨對黨」或「地區對地區」談判。

三、反對執政黨在未取得與在野黨中國政策共識前,遽然與中國簽訂任何政治性協議,以防損害台灣國家的尊嚴與發展。

四、執政黨與中國在此次及未來所簽署任何條款,必須送交立法院審議方能生效;凡涉及兩岸間根本且重大的政治爭議事項,更應交付公民投票,由台灣兩千三百萬民眾共同決定。


連署名單:

Grace Lin(美國印地安那大學Bloomington博士候選人)

王筱菱 (德國奧格斯堡大學)

朱文揚(比利時法語魯汶大學博士生)

江其衽 (美國加州大學Davis分校博士候選人)

李宜珮(美國印地安那大學博士候選人)

杜子信(德國卡塞爾大學博士候選人)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

周明泉(德國慕尼黑哲學學院博士候選人)

林忠治(德國波昂大學博士生)

林明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生)

高仁川(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博士生)

廖怡婷(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at)

廖康羽(荷蘭海牙大學MBA)

張恩齊(德國留學生)

張惠東(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公法學博士生)

張嘉真(德國馬堡菲力普大學)

莊蕙文(美國密西根大學Ann Arbor博士生)

陳乃銘(德國馬堡菲力普大學博士候選人)

陳宛妤(日本京都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陳信安(德國明斯特大學)

曾家琳(荷蘭馬斯垂克大學博士生)

黃明進(德國科隆大學博士候選人)

黃俊凱(德國柏林洪堡大學)

黃建成(德國Juelic研究中心,物理博士後研究員)

黃柏誠(德國科隆大學博士候選人)

黃銘輝(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葉詩予(德國基森大學博士候選人)

劉文哲(德國馬堡菲力普大學博士候選人)

劉晏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生)

蔡佳芳(德國馬堡菲力普大學碩士)

蔡芬芳(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博士候選人)

謝建新(德國馬堡菲力普大學博士候選人)

謝煜偉(日本京都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後期課程)

謝慧雯(德國馬堡菲力普大學)

羅順中(德國杜依斯堡大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