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自由時報   世代論述的突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1自由時報   

—記野草莓學運的誕生

作為解嚴二十多年後,身處資訊爆炸,商業邏輯橫行的下一代,他們從未經歷過戰爭,或許還稍微嘗過威權統治的餘威(小時候父母不都這樣說嗎?「不乖就叫警察把你抓走」);用網路交談,在BBS裡吸收知識,用簡訊傳遞愛情……除了這些標籤,這個世代還背負著更大的污名,所謂一踩即爛的草莓形象。「草莓族」,那些傲慢的大人這樣稱之。

或許沒有人想到,那些「宅男腐女」的標籤底下,那些被視為「無感」的形象,其實是對這個意見過剩的社會,展現無語的抗議;所謂不肯吃苦,不也是對整個社會的家長式思維的反叛?

而誰也沒有料到,短短幾天內,陳雲林來台,警察恣意妄為,無限擴張的執「法」,以及政府的卸責,赤裸裸地證明我們長久的擔心猶在:威權幽靈的復活。這時,二○○八年十一月九日晚間,在自由廣場的牌樓下,這個世代的學生們透過他們善用的媒介—網路,進行串連,透過民主投票機制,「野草莓學運」之名誕生!

「野草莓」誕生的同一時間,中天電視台正在播放著「獨家」,報導一群警察的家人紛紛寫信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希望蔡主席勸導學生回家。不知是媒體裝傻還是失察,或者這根本仍是權力的操弄,將學生打為隨政黨起舞的「烏合之眾」。他們仍以為草莓仍是如此脆弱,易於切割分化。

彷彿台客意象的翻轉過程,過去被視為低俗的「台風」,如今已然成為另一種主流(雖然還在與主流戰鬥)。「野草莓」的誕生,不也是一種以自我嘲解的幽默方式,進行一場passive aggressive的嚴肅鬥爭。而這場學運的對象,表面聚焦於集會遊行惡法,實際上也是對這個社會掌權者進行批判,包括自以為取得「民意授權」的執政者,包括那些憂心年輕人豈可不關心社會的「過來人」,更包括有目的地醜化、矮化學生的政客與媒體!

「野草莓」以一種看似脆弱的果實謙卑地存在,走過「野百合學運」的吳叡人老師在學運名稱誕生當晚,解釋了那些開花遍地卻互不熟識的各地學生,乃其譯書《想像的共同體》之展現。「我們是一體的!」學生如此振奮著。

許多熱情民眾來到廣場邊熱情相挺,在一聲聲的加油與感謝中,他們正在進行著世代與世代之間的和解共生,糾察線的內外都意識到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在這個人權寒冬裡,他們攜來外套與薑母鴨,說「謝謝你們!」學生們頂著風雨,默默地承擔:「是的,就交給我們了!」

(作者 吳易澄 為醫師,《嗷》網路雜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