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大紀元時報  中共撥4兆救市 地產商仍看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2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大陸4兆人民幣的振興經濟計畫,為挽救全球的衰退行動注入強心針。香港及大陸的股市週一借勢反彈。不過,大陸全國四大的地產商一致看淡明年的樓市,萬億救市大計也反映大陸面臨嚴峻考驗,分析指2009年才是中國經濟最壞的時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週日宣布在2010年前投資4兆元人民幣,用來擴大基建,抵消出口減少導致的經濟放緩。4兆(即5,860億美元)振興經濟大計,剛好與20個工業國的財經官員週日的呼籲吻合,用擴大政府開支來提升全球經濟。


受到振興經濟計畫的刺激,大陸及亞洲股市週一全線高收,基建類水泥股升幅最為顯著。滬指報收18,740點,升7.27%,深指升6.5%。兩市成交額合計814億,比上一個交易日增加近一倍。美股市、期指也受消息刺激抽高100多點。


外電報導,總理溫家寶週一在與中央領導人的會議中表示,實行振興基建計畫,中國必須增加投資,擴大內需,保持出口增長,提出企業的競爭能力、改革金融業,和使房地產業健康發展。


目前,北京計畫在今年的第4季,即12月之前先投入1千億元人民幣,希望進一步以基礎建設來抵銷出口減少。國家發改委週一的會議中,強調要加快農村民生工程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要加快鐵路、公路和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


不過,市場對救市計畫的反映不一。大陸四大房地產商則是一致看淡明年的房市,並認為房地產業者當前最重要的是活下來,否則沒有未來。包括萬科地產、萬通地產、SOHO中國、華遠地產等公司的管理層都不懷疑大陸房地產的冬天已經來臨。


匯豐銀行的分析指,隨著多個發達國家進入經濟衰退,未來數季全球經濟的增長肯定會繼續放緩,新興巿場經濟將受出口需求下降和外資投資減慢所影響。


而在珠三角地區,不少出口廠家的貨物堆積如山,外商紛紛避險減少訂單及拖延還款。「世界工廠」的過度生產也經成為事實。對上一季,大陸的出口增長跌到9%,是5年來最低,分析還指未來數月,出口增長將跌至零。